手机版
1 1 1

西藏:联系群众制度化 转变作风有实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活动就是好,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大难题……”今年2月以来,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昌果乡岗旦村村民格桑几乎逢人就说,“要不是干部帮忙推销,我家的2万斤红土豆肯定烂在仓库里了”。

  格桑所在的昌果乡因其特殊的气候和土壤,被称为“红土豆之乡”。然而,去年底以来,由于产量增加、市场变化等原因,红土豆严重滞销,价格也从原来的每斤2.5~3元,跌至每斤1.5元甚至更低。“那段时间我都快急死了,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种植大户格桑说。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昌果乡的贡嘎县县长次仁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乡干部一起商议解决之策:协调一辆皮卡车作为运输工具;指定一名副乡长专职负责销售事宜;在山南地区行署所在地和拉萨市分别联系几个代销点……不到一个月7万多斤红土豆以每斤2.5元的均价销售一空,农民拍手称快。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西藏把建立直接联系群众机制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自治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选择基础薄弱、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县、乡、村、寺庙作为联系点,每人联系1县1乡1村1寺和2至3户困难群众。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也都建立了联系点,全区教育实践活动正扎实有效开展。

  在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基础上,西藏紧密结合地方实际,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提出,除了解决“四风”问题,还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两问题”,即政治立场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西藏又针对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干部工作能力不强的现状,着力解决基层组织薄弱问题,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干部进村入户率不高;开展活动形式不丰富,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经济结构单一……”这是西藏一位省级领导向自治区党委提交的调研报告的部分内容。西藏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调研后,均要提交调研报告,并明确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说:“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把转变作风作为重中之重,既要落实抓手,实打实地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又要防止用办实事代替解决作风问题,真正做到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高。”

  截至5月15日,西藏已有47名省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32人提交了调研报告,共反映问题52条。西藏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梳理出的问题,通过下发通知及时反馈给各地市委及自治区党委各督导组,要求督促整改、解决问题。

  学习教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西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特点。除了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兰考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外,还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同时,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组织各级汉族干部自觉学藏语、乡村藏族干部主动学汉语,掌握基本的工作生活用语,进行日常会话阅读,促进与群众的交流交往,尽力做到沟通“零距离”。

  西藏各地广开言路,把“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拉萨市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组织谈话、交叉回避等方式,已征求到农牧民及僧尼意见建议370条。甘丹寺管委会了解到一些僧人电视机出现故障,及时联系广电部门对32台电视机进行了维修或更换,受到广大僧众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2: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