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临潼:真问问出真问题 真改改出好风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政机关工作了近20年,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健第一次接到了一个“摸不着头脑”的“活”。4月29日,区委教育实践办通知他参加区级领导的集中研讨班,时间定在4月30日至5月6日。原以为只是学习而已,细问之后才知道自己的“中心职责”是监督,对象竟然是区级全体领导。

  4月30日,临潼区第二轮区级领导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区级领导被分成8个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个专题”展开交流研讨。记者发现,区级领导们个个显得“沉着稳定”、“胸有成竹”:少了照本宣科的宣讲,多了对群众路线活动的理解;少了“假、大、空、虚”的感慨,多了对本职工作和作风转变的思考。

  临潼区教育实践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种“倒逼式”的学习方法,是临潼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创新,旨在通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现场“监考”,倒逼区级领导提前备课、学深学透。据介绍,临潼区在学习教育环节还有诸多载体:坚持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前一个小时集中学习制度;组建了焦裕禄、庞玉芹事迹宣讲团;将庞玉芹事迹教育基地确立为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基地,教育方式为“讲故事+实物展示”。

  而在征求意见中,临潼区更加突出“真”字,力求通过“真问”,问出、问全、问细“四风”中存在的“真问题”:实行“1+N”式谈心谈话,由班子主要领导与成员进行一次集中谈话,再与个别认识不到位的同志分别进行谈心;要求每名区级领导必须召开五个层面的座谈会,让“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无党派代表人士及离退休老干部”等群众代表参与到活动之中;印制《征求意见样表》,委托45名“两代表一委员”、259名社区党员民意以及2000余名街道部门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不留死角。

  “改”是最后的落脚点。临潼区“算新账”不忘“翻旧账”,所谓“算新账”,即对查找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及时分类梳理,将“四风”问题反馈区级相关领导,民生问题移交责任单位限时处理;所谓“翻旧账”,即对之前开展的“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二次聚焦”,将解决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分解到各责任单位,让区级包抓领导主动督促。

  同时,临潼区将“五星级服务”引入全区党政机关、经济单元、服务窗口等,以四项原则宏观指导、五星级标准严格要求、五大工程重点提升为前提,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强拉抢运、强买强卖”,“黑车野导、游售兜售”等问题,形成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的长效机制,为全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4:46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