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落实主体责任的排头兵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李智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智勇

  突出履行好用人责任、纠正责任、监督责任、支持责任、管理责任,树立起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对此作了深刻阐述。王岐山同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时,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中央国家机关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承担着重要责任。机关党组织要敢于担当,带头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意识,切实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发挥好排头兵作用。

  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来讲,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应突出履行以下责任:

  一是用人责任。加强领导,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是纠正责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不放、少放、缓放、假放问题,着力解决特权思想和衙门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

  三是监督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推进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监督检查本部门、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下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

  四是支持责任。领导、组织并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支持同级和下级纪检组织工作,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切实解决重大问题。

  五是管理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根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委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还要指导、规划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履行有关职责。

  中央国家机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关键在部门党组(党委)。当前,有的部门党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晰、落实不到位、力度不够大;有的抓业务和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硬一手软”,“一岗双责”和“一级抓一级”的责任意识淡薄;有的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不力,执纪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这些问题都必须尽快解决。

  按照中央要求,党组(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们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既是老课题,又是新课题。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自身的示范作用,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