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中共麟游县委书记 孙敬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同志是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光辉典范。作为一名贫困县的县委书记,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用焦裕禄决战贫困的精神改变麟游面貌,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做服务群众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焦裕禄是从思想深处自觉地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的儿子。麟游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生活还很不富裕。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的公仆情怀,像他那样,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身入”和“心入”到最基层的单位、最偏远的村庄、最贫穷的农户,全面了解农村的发展现状,摸清群众的思想、发展、问题、优势和潜力“家底”,设身处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心贴心、零距离地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拆掉“隔心墙”,搭起“连心桥”。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做艰苦奋斗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面对兰考的“三害”与发展困境,艰苦奋斗、决不言弃,把青春和热血都挥洒在了兰考的大地上,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他的一言一行,是对“艰苦奋斗”四个字最生动的诠释。麟游目前仍有2.6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36%,贫困面大、程度深。在这样的现状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更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改善民生、脱贫致富上来,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思变思进思跨越,苦干实干拼命干,全力打好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移民扶贫攻坚战,使艰苦奋斗精神真正成为凝聚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无价之宝。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做求真务实的好干部。焦裕禄在兰考只工作了短短一年多时间,却在治理“三害”、改善群众生活等难题上迈出了大步、见到了实效,靠的是什么?就是一个信念:“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于是,他坚持深入实际调研,遵循规律决策。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坚持把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积极作为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抓好当前工作与着眼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当年,焦裕禄同志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带领群众为又苦又穷又难的兰考闯出一条生路,展现了一种大责任、大勇气、大担当。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尤其对像麟游这样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山区县,更要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以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摆脱传统思维定势和固有的路径依赖,以战略思维和市场机制破解人才、资金、交通、水资源等瓶颈制约,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扫清障碍。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当前,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时时处处对照自己、检点自己、反思自己的党性强不强、作风好不好、形象正不正,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实际行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09:5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