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决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形式主义的思维和办法走过场,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最大障碍。我们只有在对“四风”和不落实问题动真碰硬的同时,不断坚持“回头看”,及时发现、遏制各种形式主义苗头,才能确保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实现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

  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足见其危害之大、积弊之深、祛除不易。我省前一段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逐步深入、成效初显,总的走势是积极健康的。但要清醒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在我省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关键阶段,必须时刻警惕各种形式主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必须成为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如果注重表面超过内容、注重形式超过实效,把精力耗费在喊口号、唱高调、玩虚活、做虚功上,不仅有效清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无从谈起,还会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成走形变味的“夹生饭”,甚至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对于那些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的思想行为,不仅群众绝不会答应,在严格的监督检查面前,也必将无处遁形。

  “三严三实”是形式主义的天敌。我们要经常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对形式主义警钟长鸣,像焦裕禄那样始终“严”字当头、“实”字挂帅,做到发条常紧、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更高标准、从严要求。唯有如此,才能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出成效,才能切实做到学习教育“真”、梳理问题“准”、批评和自我批评“辣”、民主生活会“严”。对达不到标准、敷衍应付走过场的,要推倒重来,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整顿,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活动始终不虚不空不偏。

  开门搞活动是克服形式主义的必经之路。要全身心扎下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做到真正依靠群众,真心诚意请群众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自觉维护群众权益,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实事,让广大群众成为作风转变的监督者和评判者。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的成果,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真正让群众满意。

  坚持问题导向是铲除形式主义土壤的利器。要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把自己摆进去,对准焦距、抓住要害,切实把问题找出来,不怕揭丑亮短,不讳疾忌医,一件一件事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真正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扬钉钉子精神,对看准的事情咬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0:29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