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在经常抓贵在见常态

——深入持久抓好作风建设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总体上看,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任何工作抓与不抓大不一样,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必须常抓不懈,才可能破解其顽固性与反复性。

  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有人管事,同时就要管好这个管事的人;管人就要时常敲打、提醒、监督,防止作风问题潜滋暗长。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大胆工作,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为荣,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坚决克服事事求安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

  抓常,还要在推动各项工作时,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倘若只是就抓而抓,有的人就会把抓作风与日常工作割裂开来,导致“红脸出汗”只限于活动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回到日常工作中,那些“与己无关”的念头、“影响工作”的顾虑、“激化矛盾”的担心、“差不多就行”的想法又会冒出来。因此,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中心工作的开展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力求活动与工作相得益彰、事半功倍。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体制机制要有新突破。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例如,在全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可进一步把其中所蕴涵的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等工作理念拓展延伸,从县级、乡级到村级建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权力公开运行体系,让作风差、不干事的干部“混”不下去,让“阳光”驱散“四风”滋生蔓延的阴霾。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改变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使优良作风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自觉追求,才能有效防止和避免教育实践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真正做到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1:1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