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查实摆 找准挖深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省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已经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一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各地各单位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参加并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在抓好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找准查实突出问题、严格进行剖析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强督导把关,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

  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领导带头,严格督导,上下联动,推进顺利,开局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我们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认真开展好“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牢固基础。

  严查实摆,找准挖深,就是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推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不仅要查找工作中的问题、班子问题,更要瞄准自身的问题。 要做实规定动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做好查找问题、自我剖析、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项工作,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

  严查实摆,找准挖深,就是要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把手既是先行者,又是参与者,既要当好战斗员,更要当好指挥员,就是要把活动牢牢抓在手上,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在肩上,靠前指挥,不搞“权力下放”,不当“甩手掌柜”;就是要强化党性锤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廉洁自律,切实把青海精神高地守护好、打造好,切实发挥好一把手关键作用。

  严查实摆,找准挖深,就是要对准“焦距”。查摆问题不能只做做样子、搞搞形式,也不能遇到问题绕着走、遇到矛盾躲着走,“打蛇打七寸”,只有先明确从什么地方入手,朝什么方向努力,才能明晰在什么地方下“猛药”。因此,从一开始就要明确查摆问题的方向和重点,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做到纸上有流程、行动有指导,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深入查、彻底摆,确保不“走神”,不“散光”,不“跑偏”。

  我们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宝贵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盯住作风问题不放,聚焦“四风”问题不散,好好查一查,仔细找一找,深入挖一挖,认真理一理,确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5:43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