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五个必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执笔:张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诚于中者形于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打牢思想基础,坚定政治立场,真心维护群众利益,创新制度机制,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必须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思想基础。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力量虽然很弱小,但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最终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筑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思想基础。

  必须始终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立场问题是决定党的性质的根本政治问题。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政治基础。在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不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都始终坚持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和最大多数人民站在一起。

  必须正确处理和维护好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是党的群众工作和群众路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经验。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提出要时刻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党要始终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真心真意为人民,自觉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必须努力健全和创新践行群众路线的制度和机制。制度和机制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反复总结党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的经验教训。他指出,制度建设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根本保证,我们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首要的问题是必须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利益,为此必须建立和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并把成熟的经验上升为制度和机制,健全和创新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体系,提高群众路线的制度化水平,努力用制度来保证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也是我们党的独特政治品质和优良传统。在90多年的奋斗中,在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党的群众路线,对党风、政风的改善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产生了强烈的示范作用和导向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正人先正己,努力发挥示范效应,不断凝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5:53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