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示范作用要突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动作用,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的局面。各师(市)、团场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和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突出示范作用,要从新疆长治久安大局、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党的建设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严明政治纪律、改进干部作风、杜绝“四风”问题,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师(市)、团场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是由领导干部的身份地位决定的。领导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是活动的重点对象、受教育的主体,又是活动的直接组织者;既要对组织、对自己负责,又要为他人作出表率。领导干部一定要先行一步,正人先正己,给别人一碗水,你要有一桶水。领导干部一定要示范带头,力求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践行上先一着,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如果领导干部对活动不热心,虚于应付,坐不下来,深入不下去,对“四风”问题不肯、不敢动真碰硬,推一推动一动,当“甩手掌柜”,不好好发挥两个主体作用,那又怎么能指望本单位能把活动开展好、取得预期效果?

  兵团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兵团党委和各师(市)、团场党委高度重视,梯次展开,压茬推进,初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进展不平衡的情况,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聚焦、边学边改不扎实、督导把关不严格等问题,个别单位甚至有走形式走过场的倾向。上述问题的存在,表明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切实强化示范意识,发挥两个主体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磨破嘴皮子不如作出好样子,领导干部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先拿自己开刀,勇于向“四风”宣战,既要立言、立功,更要立德,作为光辉榜样存在,为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作出表率。

  要突出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就要在认真学习、真找问题、找准问题上下工夫,要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各项规定、对照群众期盼、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找到严守政治纪律、履行职责使命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就要在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上下工夫,切实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共同提高。

  就要在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上下工夫,做到对照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写得实、画像准;就要在坚持原则、提高质量上下工夫,敢于当面锣对面鼓,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就要在敞开大门、保证让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上下工夫,职工群众满意的才能“销号”,不满意的要“补课”;就要在立说立改、务求实效上下工夫,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转变作风,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效、带来的新变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都走在前面,在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发挥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其身正”,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自然“不令而行”,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预期效果、扎实成效,让职工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5:59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