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铁路局:快查快办 所有举报要件件有着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0日,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陆东福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

  提高认识,抓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论述,按照王岐山同志讲话的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国家铁路局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不断增强主体意识和担当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提高思想和行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发挥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每半年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分析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一次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自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和责任,深化廉政教育,净化政治生态,每季度组织上一次廉政党课,每月开展一次廉政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落实主体责任,抓制度建设。党组将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意见。最近,党组下发了《国家铁路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共国家铁路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国家铁路局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等,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考核各单位重要内容,明确一个单位出现重大腐败问题,将实行“一票否决”,并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实施办法确定的任务,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廉政提醒,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严肃批评,最大限度防止小错演变成大错,教育、保护和挽救干部。

  防止腐败,抓简政放权。坚持“职权法授、程序法定、行为法限、责任法究”,依法行政,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进一步转变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严格规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逐步建立全流程公开审批机制,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和审批事项管理系统;对取消的审批项目要加强后续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和信息反馈机制,使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下。

  强化监督,抓权力行使过程管控。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执行党的纪律、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报告个人重要事项等情况的检查,强化监督。结合国家铁路局实际,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以行政许可为重点,围绕“三监管”和管理工作,界定权力边界,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对行使权力全过程的监督,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专项资金使用、重大招投标采购事项、“三公”经费和出国出访等重点风险点的监控,有针对性的健全制度规定,防止权力滥用,确保国家铁路局各项工作依法合规,经得起检验。

  严肃执纪,抓案件查处。支持纪检组织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要及时认真调查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快查快办”,所有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

  严格管理,抓作风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两方案一计划”的落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方位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整改承诺的兑现。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结合深化教育活动整改工作,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并采取措施认真整改,驰而不息解决“四风”问题。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职能转变步伐,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严于律已,抓表率作用。强化担当意识,主要领导要带头作出表率。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做到敢抓严管,勇于担当,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组成员,要增强“一岗双责”的自觉性、主动性,根据工作分工,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分管单位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支持驻局纪检组工作,为纪检组工作创造条件。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主体责任的首要内容,是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的党员队伍。把党性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之中,体现在选拔任用、交流培训、考核监督等各环节,把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真正落实到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20:1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