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行合一 践行群众路线

江苏镇江润州区委书记 王冬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突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践特征,既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需要,又是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内在要求。

  从润州区的实践看,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掌握运用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群众路线实践的主体客体的辩证统一性、内容形式的开放性、方法途径的创新性、目标任务的长期性、知行合一的自觉性等特征。

  主体客体的辩证统一性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互为主客体的辩证统一关系。群众路线中的主体和客体的双向运动表明,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实践关系。润州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制定“城乡居民收入五年倍增计划”,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工程”,实施“一村(社区)一幢创业楼”,开展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两个收入”每年增幅位列镇江第一,倍增目标提前两年完成。在创新小区物业管理、实施城中村改造、安置房规划建设等工作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内容形式的开放性

  党与群众之间的互动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形式。这种互动既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政治决策过程,也是一个自下而上的政治参与过程。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社会的深刻转型,群众的权利、民主、参与、法治等意识不断增强,要求我们以更开放的思维、更开放的内容、更开放的形式,打破党和群众之中各自形成的“封闭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吸收群众智慧、体现群众利益、完善各项政策。

  润州区坚持把民主决策和群众参与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民主开放、公开透明的党务政务公开机制,从制度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涉及旧城改造等重大民生事项,实施公开政策、公开内容、公开结果、请人民群众监督的“三公开一监督”制度;建立由“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和群众评价干部制度;建立参与式治理、精细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的“一式两化”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实行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事务会商会;建立公权力约束机制,将所有部门行政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办事指南、执法信息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方法途径的创新性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实践。随着市场化、城市化、信息化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群众自身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的队伍和群众基础表现出许多新特点。这要求我们必须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转化为科学的领导方法、工作方式,不断创新走群众路线的方法途径。

  润州区着眼区情,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方法,建立区领导联系挂钩、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重大项目公示、民生工程听证会等制度,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建立覆盖全区的“网上居委会”和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联系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把党代表工作室全部建在村(社区),定期组织党代表走近群众听取意见、解决问题。

  知行合一的自觉性

  群众路线来自我们党的实践自觉,也来自我们党对实践认识的理论自觉。这是一个实践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一个认识不断升华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

  润州区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心”为主要内容的“三信”教育,开展主题讨论、专题教育、党日活动,组织“缅怀先辈风采、重温入党誓词、感悟革命精神”活动,采取个人承诺、微博晒诺、服务践诺的形式,“画”好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了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目标任务的长期性

  90多年的实践证明,凡群众路线坚持得好,我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凡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好,我们党的事业就受挫折,走弯路。与时俱进的群众路线实践,使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润州区坚持以科学认识指导实践,以目标任务引领实践,坚持完善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规范。以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围绕打造“高新区、主城区、生态区”,制定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考核办法,为科学发展注入长期可持续的驱动力。深化“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制定“人才特区”配套政策,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体系,以量足质优的人才,保证发展的长期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06: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