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好白衣战士窗口形象

总后卫生部部长 任国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最近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如何紧跟全党全军的步伐,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树好白衣战士窗口形象,交出一份改作风、正医风、树新风的合格答卷,是我们医疗卫生行业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业医者,治人之心不可无,而自私之心不可有。”优良的医德医风,体现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是军队卫生战线的“传家宝”和政治优势,关乎部队战斗力的生成与维护。这些年,人民军队涌现出以华益慰、冯理达、吴孟超、李素芝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医疗窗口之星”。但毋庸讳言,部队医院医德医风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有的医生服务意识不够强,对患者态度生硬;有的医生遵章守纪意识不够强,开大处方、搭车药,增加不必要检查项目;有的医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意识不够强,热衷于跑课题、跑项目、跑奖励,不踏踏实实地潜心研究和临床实践等现象。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军队各级医疗机构必须出重拳、下猛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医德医风问题,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顽固性。从思想上看,少数医务人员服务意识淡化,利益观念强化,有悖于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从管理上看,对医疗过程缺乏科学、有效、全程管控的技术和手段,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在监管上还存在一些空白和盲点;从社会上看,药品耗材的价格流通监管机制等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不够健全,为医德医风问题的产生提供了空间。

  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取得实效,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震撼大、反响好,很重要的就在于自始至终聚焦反对“四风”,盯着问题不散光,解决问题不撒手,在扎扎实实整改纠治中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官兵信任。第二批活动,我们医疗卫生行业应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把开展活动的过程变成查纠问题、整改提高、推动工作的过程。注重综合施策,坚持质量建设、内涵发展,升级医院、疗养院信息化系统,加快临床用药“三网”整合建设,建立处方查验制度,加强廉政举报预警,实施24小时动态监测监管,大力开展红色军医行动,建立健全医德医风激励约束机制,真正让精医尚德、敬畏生命、博爱仁术、救死扶伤成为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07: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