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搞变通 转阵地 不作为——别让污垢有藏身之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四风”问题有了明显改变。机关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但作风问题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会好转,松一松就会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从最近反映的一些情况看,在一定程度上有变种反弹的迹象。这种“改头换面”的“四风”现象,需要警惕。

  点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查看案件通报,已经成为杭州市民张慧慧每周一的“必修课”。

  今年4月28日至5月9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23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而4月份以来,浙江已经通报了34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很多干部是因为用公款大吃大喝、违规使用公车被处理的。”看着这些案件,张慧慧有点疑惑:既然中央和省委出台了规定,而且查处力度很大,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干部顶风违纪?

  更让张慧慧担心的是,近段时间,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件看,“四风”问题有变种反弹的趋势,有些单位和干部为逃避八项规定,费了不少“心思”。

  机关算尽搞变通

  近段时间,记者到基层采访,感受到不少明显的变化:不仅接待任务少了,对接待的客人,也不像过去那样到比较高档的宾馆、饭店宴请,而是直接领进政府食堂。茶替代了酒,简单的菜肴替代了生猛海鲜。

  少了宴请,少了接待,基层干部的压力自然也减轻了。不少基层干部告诉记者,现在接待任务少了,领导下基层轻车简从,公务接待时也不需要喝酒,过去可能要弄到晚上八九时的饭局,现在早早就能结束。

  八项规定出台后,从省里到地方都严格遵守。不过,还是有少数地方打起了擦边球。

  有群众反映,有些地方表面上看起来的确“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规定,不吃桌饭,一律吃自助餐。但这顿自助餐的标准却是“高大上”。尤其在接待上级领导考察时,安排的自助餐大都在领导们住的宾馆。宾馆档次肯定不会低,很多宾馆虽说没有对外公布星级,但实际上是五星级的标准。在这样的宾馆里,自助餐价格自然不菲,刺身、海鲜、牛排……样样齐全。十几个人一顿吃下来,价格可能远远超过桌餐。

  用矿泉水瓶装高档白酒,用文件袋装中华烟……用这样的“障眼法”来应对中央规定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而面对各种规定,有些干部也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企图用变通的方法蒙混过关。

  嵊州市长乐镇下南庄村原党支部书记蒋某某怎么也不会想到,给儿子摆婚宴,让自己丢掉了“乌纱帽”。今年2月,蒋某某找来儿子商量结婚的事情。他觉得,自己当了这么多年村党支部书记,在当地也算是有些威望,应该给儿子大办一场婚礼。但是,在嵊州市委办工作的儿子觉得,大操大办影响不好,便要求父亲控制规模。蒋某某经过考虑权衡后,选择了一个变通的做法:分3次开设婚宴,各开席16桌、29桌和19桌。

  虽然变通的方法能够蒙混一时,但纸终究包不住火,很快事情就被揭发了。嵊州市纪委在查清事实后,责成长乐镇党委免去蒋某某下南庄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同时,责成市委办给予其儿子通报批评,扣发年度考核奖6个月。

  顶风违纪碰红线

  日前,省国资委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在省属国有企业下属或控股的3家酒店明察暗访时,发现几家企业在酒店的发票记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虽然事后有关企业严肃核查,并解释了原因,但也暴露了某些企业对八项规定不够重视,企业的一些招待费用报销情况依然混乱。

  八项规定出台后,我省也出台了六条禁令,明确界定了党员干部不能逾越的红线。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地方和单位改头换面,将大吃大喝转战到了农家乐或者单位内部食堂,将显眼的公车牌照换成了普通车牌。

  省正风肃纪工作组曾在诸暨郊区的一家农家乐发现此类问题。在暗访时,有些包厢的客人十分警觉,看到陌生人路过,赶紧关上门。对此,工作组向农家乐负责人表明身份,希望能得到配合。在查阅相关用餐记录后,工作组发现,该市王家井镇政府工作人员当天中午在此吃饭,签单挂账,消费1078元;诸暨市城管执法局直属一中队在此消费880元。事发后,当地市委已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面对规定,有人熟视无睹,顶风作案,也有人虽然不违纪不吃请,但也不干事不担责,埋怨“为官不易”,以致“为官不为”,缺乏担当精神。

  今年“五一”节前后,我省对省级机关部分单位的上班迟到情况和工作纪律进行了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但还是发现少数机关干部存在消极工作的情况,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在省国税局,财务管理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正在抽烟。他的电脑屏幕上开着几个页面,其中一个是篮球赛,一个是电脑纸牌游戏。在货物和劳务税处,一名工作人员当时正在电脑上看球赛。在省商务厅,一名中年男子背靠椅子、闭着眼睛在休息,直到检查组走到他跟前才睁开眼睛,看上去比较疲惫。在其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部即将上映影片的新闻网页。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省体育局,上班时间,一名工作人员看股票,另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上网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

  有人以为换个花样就没人察觉,作风慵懒不算什么大事,实际上,干部的一举一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长此以往,影响的是政府公信力,必须杜绝。

  明察秋毫查“四风”

  “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在不同阶段会出现新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省正风肃纪加大了明查暗访的力度。

  节假日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时期,我省各级正风肃纪工作小组早做准备,在节前就专门组织对各党政机关传达室、机关周边宾馆行李房和总台、旅游景点、酒店餐饮店等场所开展检查。月有计划、旬有分析、周有行动、日有巡查。我省各级正风肃纪工作小组根据不同时间节点,突出重点热点问题,并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等一同开展明察暗访。针对可能出现的改头换面搞变通的情况,检查组专门抽查了农家乐和单位食堂,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生的问题。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反“四风”要依靠群众监督。现在,有些地方利用媒体的力量,欢迎群众举报,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全省各地都想方设法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严查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防止“四风”反弹。

  在湖州吴兴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奢、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不同主题的明查暗访活动每周都在开展,发现的问题在当地媒体公开实名曝光。截至4月底,吴兴区已通报典型案例6起,26人被问责,两人受到党政纪处分,12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连带责任。目前,各个乡镇(街道)、高新区、机关部门也成立了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加强内部监督力度。

  在舟山普陀区,全区“公车私用专项检查”正在开展,一经发现公车使用违规,便在全区通报。近一个月来,普陀区已有3辆公车在日常检查中被查处,2人被追究责任、通报批评,被查处的单位和个人将被取消任何评优评先资格,并影响年终考核。同时,对于查处的情况,普陀区作风办和区效能办发文通报,将典型案件在全区范围内曝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在临海市,“节假日必查、工作日抽查、重点问题专查”已经成为正风肃纪的常态。临海市纪委不仅对19个镇(街道)和51个部门单位的工作效能进行暗访,依托公安“天网工程”,严查公车私用情况。在“天网工程”查询系统中输入车辆牌号和查询时段,可以快速搜索各辆公车的运行轨迹。被抓“现行”的公车,行车轨迹图明明白白,各路口摄像头抓拍的照片上,谁开车、坐了谁,都清晰可见。

  ……

  查处不是最终目的。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最终是为了推动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5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