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责任归位 促责任到位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 杨传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传堂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要找准切入点,明确突破口,将目标任务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防止抓而不紧、抓而不实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抓住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牛鼻子”。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交通运输部党组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力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才能层层传导压力,促动责任落实。交通部党组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决纠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仅仅看作是纪检监察机构事情的思想偏差,切实抓好加强教育、落实制度、强化监督等日常工作。部党组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相关部署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同时,注重机制创新,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由部党组统一部署、党组成员分工负责、职能司局组织实施、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监督协调的工作格局。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要找准切入点,明确突破口,将目标任务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防止抓而不紧、抓而不实。

  首先,强化顶层设计,在“谋实”上下功夫。部党组明确提出统筹抓好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等三项任务,着力健全交通运输特色的反腐倡廉组织领导体系、廉政教育体系、预防制度体系、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惩处体系,并每年开辟几个重点工作面,集中专项整治,以挖山不止的劲头持续推进,积小胜为大胜。

  其次,严明组织纪律,在“肃纪”上动真格。通过开展“严明组织纪律,克服软弱涣散”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抓好组织人事纪律的执行,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处理了个别单位领导退休前突击调整、聘用干部问题,大力推动纠正干部兼(挂)职取酬和个人因私护照的专项清理。

  再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固本”上花气力。去年一年,部党组部署开展了深化工程治理、清理涉企收费、规范经营活动和严肃财经纪律等专项治理,推出了多项加强交通建设投资监管的举措,取消、调整了若干收费项目,并推动海事执法与经营活动彻底脱钩,大力治理公路“三乱”反弹现象,社会公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最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清源”上做文章。切实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构建涵盖工程管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各领域各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针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警示教育机制;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健全机构设置,完善工作机制。

  当前,交通运输事业既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和建设的高潮期,也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职责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只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责任落实,才能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