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

宁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杨建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决定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习主席强调指出:“党只有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把反“四风”作为突破口,把“四自”精神作为着眼点和思想武器,就是为了解决影响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进而改进作风、促进事业发展。当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正确处理和把握好四个关系。

  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要正确处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无数事实证明,只有真心实意地乐民乐忧民忧,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然而,由于长期执政、危机意识逐渐淡化,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丢掉了执政为民的基因,忘记了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能真情实意倾听民众呼声、不能设身处地思民间疾苦、不能真真切切谋民生利益,一步步侵蚀着党和群众在生死与共中结下的深厚感情,让亲民优势逐步变成脱离群众的危险。“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有没有深厚的感情,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是根本态度和根本立场问题,是世界观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想事情、干工作、抓建设,必须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回归“权为民赋”的逻辑原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情基点,只有从此出发,才能真正获得人民满意、群众支持。

  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要正确处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从根本上讲,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是一致的。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只重对上负责,忽视对下负责,官僚气很重。分析原因,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弱化、党性观念淡化,自觉不自觉地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上,得了健忘病,患了失忆症,追求“官味”,标榜个性,习惯端个官架子,不惜弄些花架子。毛泽东曾一针见血指出:“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官气滋生骄气傲气,助长俗气邪气,延续的是“官本位”的遗风,代表的是官僚主义。官气足了,人味民情就淡了,端着架子满口“官腔”,必然与群众有隔膜,群众就不可能付出真诚和信任。这些问题和现象在部队中也有一些折射和反映:一些领导干部服务意识差,只求政绩辉煌,漠视基层建设;自我服务保障用心周到,基层基本生活需求得不到照顾。虽然这些现象只在个别单位存在,但也能深刻说明问题。作为部队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深刻认识“先有士兵后有军官、先有基层再有机关”这一道理,坚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起来,只有把领导当作服务,自觉放下架子,迈出下基层的步子,才能真正得到广大基层官兵的拥护和爱戴。

  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要正确处理依靠少数“精英”和依靠广大群众的关系。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伟大的创造力。然而,现实工作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有意或无意地疏离群众,不愿意接触群众,认为“群众落后”、“群众愚昧”。部队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来自基层看轻了基层、来自士兵疏远了士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够经常,存在着“离兵、离基层”的现象。俗话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从办公室里走出来,从具体事务中摆脱出来,从迎来送往的应酬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用在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解决民忧上,多到那些矛盾多、意见大、条件苦的地方去,看看哪些事情群众最关心,哪些问题群众最关注,各项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各项措施实施得好不好,切实在联系群众中找到工作的落脚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作为部队的党员领导干部,官兵的汗味鼾声,是洗涤官气的最好良药,只有多接地气,与官兵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才能了解官兵的酸甜苦辣,才能多一份为基层官兵服务的执着。

  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要正确处理干部与群众的鱼水和蛙水关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民就像水一样,各级领导者,就像游水的一样,你不要离开水。”然而,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淡忘了党的宗旨,模糊了公仆意识,疏远了“鱼水关系”。他们从实用主义出发,把与群众的鱼水关系蜕变成蛙水感情。有的工作需要群众时,才到群众中去;有的只为塑造亲民形象,才到群众中作作秀;有的在考核提拔时,才放下平日的架子,丢掉往日的官腔,到基层走走,到群众中问问。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实践已经而且也正在证明,党的理想、事业、成功、胜利,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一致,而且都是与人民群众一道努力的结果。我们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群众路线好传统,就是要心甘情愿地在水中生、在水中长、在水中游,自觉察水温、知水性、导水势、提水质,不断克服“舟在水上行、蛙在水边蹲、油在水面漂”等危险行为,坚决防止“火在水里灭”、“水在火中干”等极端现象。作为部队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自觉拜基层官兵为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集智聚能,打牢根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08:3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