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正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

——三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 有效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开门搞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有效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真正敞开大门,确保各个环节和各个步骤都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许多就在群众“家门口”,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他们的一举一动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存在哪些作风问题群众心里明明白白——能够更加方便、直接地接受群众参与、监督、评判,是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有利条件。但个别地方在开门搞活动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不开门”,“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以自我评价代替群众评价;有的“开假门”、“假开门”,把机关当基层、把“官众”当群众,领导听班子内部意见,“大官”听“小官”意见;有的“选择性开门”,或只对特定人群开门,或只在某些具体环节和工作上开门……如此“关门关窗搞活动、闭目塞听找问题”,怎么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又怎么会激发群众积极性,真正让群众参与进来?

  真正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必须躬下身子、敞开心扉。“让人民敢说话、说实话、说真话,天塌不下来。”你把群众当朋友,群众才会把你当朋友;你对群众掏心窝子,群众才会对你掏心窝子。“官大理多”、高高在上,群众就会避之唯恐不及,有真话也不敢讲;“听喜不听忧”、“怕红脸怕出汗”,群众就会对你敷衍了事。党员干部只有躬下身子、敞开心扉,真正深入群众,真心实意尊重群众,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消除顾虑、畅所欲言,一针见血地把“丑”亮出来,直言不讳地将“短”揭出来。

  真正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必须从善如流、知错必改。开门搞活动,归根结底是要解决问题,改进作风、促进发展、造福群众。如果只听不改、光说不练,既不从思想深处查找根源,也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会打击群众的积极性,群众有意见也不愿意再提。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以直面问题、闻过则喜的态度,以知错必改、从善如流的诚意,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着力点,不断提升自己、改进工作。这样,才能以看得见的实际效果调动起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是不是敞开心扉、虚怀若谷,是不是开门纳谏、从善如流,直接决定着开展活动、改进作风的成效。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环节,这是活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阶段。开门听取意见、开门查摆问题、开门整改落实、开门订立制度、开门换新风,就一定能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把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向前进,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09:49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