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查实突出问题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告诉我们,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之一。

  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有新气象、新成效,这得益于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各地区各单位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切实从查找问题发力,集聚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正能量。这一有利态势也为我们集中评估第一环节听取意见情况、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我们要继续努力,把听取意见工作做得更深更细。

  事实上,能否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是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成效的最好检验。作风问题涉及面广,如果泛泛而为,调不好焦距、找不准焦点,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果听取意见,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就说明听取意见还不那么到位。因此,要从实际出发,抓主要矛盾,不回避紧迫问题,不掩盖突出问题。不浅尝辄止,不讳疾忌医,不目光游离,不光看别人。特别是不能认为只要发展好就没有紧迫问题,只要工作好就没有突出问题,要在“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上体现党性、改进作风。

  事实上,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认为自己没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这种倦怠状态对于找准、查实问题极为不利。集中评估、查漏补缺,我们仍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以无私无畏的坦诚态度动真碰硬、真找实查。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从关心党的形象、党的事业和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消除思想顾虑和担心情绪,客观真实地反映本单位的突出问题。

  事实上,只有始终带着问题意识参加活动,查找问题才能实实在在,群众感受才会真真切切,而体现问题意识的途径正是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比典型等方式。我们要以这些方式为依托,在具体、实在上下功夫,因为一具体就深入,一实在就管用。要拿出“向我开炮”的气魄,真正发现和认识问题,把问题找具体。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使锁定的问题得到群众认可,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等解决好,为群众办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6:27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