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召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6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6日下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态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推动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刘云山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并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作具体部署。赵洪祝同志出席会议。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县市区旗设分会场3522个。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33家参加第二批活动的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同志、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主要负责同志,194家其他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中央巡回督导组全体成员,共24.28万人参加会议。

  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指示精神,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肯定活动取得的成效,二是指出值得注意的问题,三是强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四是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五是强调持之以恒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六是强调坚持开门搞活动,七是强调作风建设要长期抓、反复抓、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立足党的建设实际,进一步阐明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思路、基本要求、重点措施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搞好活动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中央对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自觉,体现了中央对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的殷切希望。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很好贯彻到第二批活动之中。

  刘云山同志指出,要清醒把握活动的进展态势,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总的来说,第二批活动开局良好、逐步升温、扎实推进。但要清醒看到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不扎实、不深入、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问题上,具体表现为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学习教育重形式、轻效果,听取意见不深入、不聚焦,工作措施大而化之、华而不实,解决问题虚晃一枪、避重就轻。各地各单位要抓紧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结合各自实际,对照上述问题逐项深入排查,举一反三、追根溯源,该纠正的纠正、该返工的返工,切实加强薄弱环节,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严重的要严肃整顿,确保活动健康开展。

  刘云山同志强调,必须聚焦工作重点、严格标准要求,立说立改、正风肃纪,抓紧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二批活动将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要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程序步骤和质量要求,不折不扣做好每一项工作。查摆问题要深入实在,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具体到事、具体到人,真正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认可。会前谈心要充分到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力求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真心诚意、彼此掏心窝子,一次两次不行就多次谈。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见事见人见思想,认真回应征求到的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做到真深实、杜绝假大空,真正与事接茬、与人见面。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不为人际关系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解决问题贵在说到做到、雷厉风行,尽快办成几件具体实在的事情,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老大难问题,以整改的深入促进活动的深化。要强化正风肃纪,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第一批活动单位要继续深化整改工作,认真听取第二批活动单位意见抓整改,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要把开展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用推进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

  刘云山同志要求,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以有力有效的领导督导,推动活动深入健康开展。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多到一线听取意见、发现解决问题,对重点地方、重点环节、重点工作直接指导、亲自把关。各级督导工作要坚持从严把关、真督实导,切实加强对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的督导,沉下去、深下去、融进去,掌握第一手情况,面对面开展督导,把压力传导到位。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工作,丰富报道内容和方式,对走形式走过场的、工作敷衍塞责的、顶风违规违纪的,加大曝光力度、发挥教育警示效应。

  赵乐际同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讨论,抓紧研究落实措施,特别是要迅速传达到基层党组织,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搞好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深入排查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举一反三、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纠正和解决。要强化领导、指导、督导责任,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市县党委、各级一把手和督导组,有责必负责、失责要追究,哪里的活动走了过场就要追究哪里的责任。要通过坚强有力的领导、认真严格的要求、务实管用的措施,确保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1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