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以问题倒逼抓活动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6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活动办)坚持以问题倒逼抓活动,随机调研发现问题、分析研判制定政策、加强针对性指导和督导,采取“三步走”有力措施强化薄弱环节,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开展随机调研摸清实情。派出10个调研组,由省委组织部、省活动办领导带队,采取实地察看和随机走访等方式,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听汇报,开展两轮随机调研督查,覆盖全省16个州市、100多个县、22个垂管系统单位及高职高专学校。调研主要摸清5个方面情况,一是第二批活动单位的方案实施、分类指导意见贯彻落实、领导动员讲话等材料质量情况;二是了解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征求意见、边学边查边改等工作进展情况;三是走访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和部分办事群众,进一步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四是掌握全省第二批活动面上的启动情况;五是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感知认同情况。通过全面深入调研,共发现142个问题。充分认识到当前开展活动面临的问题不少,如果不及时解决,势必积重难返。

  分析研判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在开展两轮随机调研的基础上,省活动办及时召开情况碰头会,听取情况汇报。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改进作风仍然停留在解决表象问题、简单问题、共性问题上,对解决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还缺乏招数。有两个突出表现,一是有些地方和单位征求不到意见,找不到问题;二是问题找不准、找不实、找不具体。比如,在一个县的活动办看到大量的测评表和征求意见表,对于“四风”问题,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都是“四无”班子,书记县长主任主席都是“四无”干部,你好我好大家好,“四风”与己无关。

  省活动办对142个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经梳理重点找到6个方面67个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要是,少数地方认识不到位,有“虚、空、偏”的苗头;一些地方学习不深入,有“跳跃式”推进的倾向;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存在“重心下移”和“上热下冷”情况;有的地方压茬进行把握不好,影响活动有序推进;有些领域分类指导不够具体细致,致使基层单位活动难以有效开展;督导工作不够到位,严督实导作用发挥不够等。对此,进一步提出了解决措施和办法,对排查出的问题该纠正的纠正,该返工的返工,普遍性问题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解决,特殊性问题通过现场督查指导和点对点发整改通知解决。省活动办给州市、县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发出93份整改通知。

  聚焦“四风”问题严格审核把关。经过一段时间,省活动办再次随机调研督查。发现经面对面指出问题、点对点发整改通知,情况明显好转,但还有一些“虚问题、伪问题、假问题”。比如,有的单位查找出的形式主义问题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官僚主义问题是“深入调查研究不够”;享乐主义问题找得更离谱,“文件材料摆放不整齐”;奢靡之风问题是,“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这些问题大而无当,飘在天上。不仅如此,省活动办发现查找出的大量问题是凑数的。一位领导同志所联系的一个乡镇,征求到7000多条意见,数量不少,但多数是重复的,涉及到班子的问题只有40多条,涉及到班子成员的问题一个也没有。省活动办深刻认识到,这不是几个点的问题,而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不下大力气解决,就会做虚功、走过场,教育实践活动就会走形变味。

  针对这些情况,省委下决心动真碰硬,狠压问题水分。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提出了聚焦“四风”找、对照中央列举的表现找、从积案旧账中找、从指标数据中找等10种方法找问题,并以自己联系的县为例,把“四风”问题一“风”一“风”地查摆出来,为全省作出示范,也给省活动办抓指导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要求对列出的“问题清单”严格实施“三个把关”,一把手对班子成员查找的问题严格审核,把第一关;各督导组对督导对象查找的问题严格审核,把第二关;各级活动办对“问题清单”严格审核,把第三关,促使各地各单位一“风”一“风”地列出详细清单。不合格的退回去重新查找,重新梳理,回炉返工。经过几次深入基层调研督查,省活动办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切实加强指导、严格审核把关,目前全省第二批活动推进措施更实了,工作效果初步显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1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