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师八十一团党委回应职工来信反映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6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师八十一团党委收到3封职工来信,反映生产生活困难和干部作风问题。团党委坚持以职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回应3封职工来信为契机,分析和查找干部“四风”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封来信,主要反映团场葡萄生产管理不善和销售难的问题。信中说,想想去年自己辛苦种植了一年的葡萄,至今仍心里害怕。去年9月,看着熟得发黑的红提葡萄,我心里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充满了期盼。可当我看到葡萄收收停停,价格上不去,心里不免担忧起来。2013年的红提葡萄收购第一天早早就停收了,因为老板要求单个葡萄重量在10 克以上,小的不要,对葡萄颜色的要求也很严格,我们没法交售。没收两天,收购商又开始限筐子,很多质量好的葡萄都被打了回来。职工管葡萄叫“伤心果”,交售葡萄怎么这么难呢?我们的领导想过吗?如果还是这样下去,我对种植葡萄就不抱希望了。

  第二封来信,主要反映个别领导干部对待职工态度冷漠、方法简单,官僚主义严重的问题。信中说,有个别领导干部,一听到有人说团场的缺点或不足,就说“哪好你到哪去嘛”之类的话。说出这样的话,很不应该,在伤害群众的同时,损害了党的形象。我希望领导干部在各种场合不要再说这样的话了。领导干部应该虚心接受群众批评,常常从思想上反省,查找自己的不足,看还有哪些方面让群众不满意。

  第三封来信,主要反映团场整治出租房政策有偏差的问题。信中说,团场整治出租房,禁止群众盖小棚子,想法是好的,是为了搞好团场卫生、美化环境,但有点超前,不符合团场外来务工人员多的现实情况。外来务工人员为团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团场应该考虑他们的住房问题。建议允许团部附近的连队职工在连队规划的范围内投资建出租房,这样既可以解决来连队打工人员的住宿问题,解决团场劳动力紧缺难题,又能增加职工收入。

  八十一团党委高度重视3封来信,组织召开党委常委、机关领导干部、基层主要领导、“大学生”连官等专题座谈会,就来信反映的问题开展大讨论,直面团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积极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

  针对第一封来信反映的葡萄管理与销售问题。组织基层干部职工200余人修订葡萄产业改革方案,制定优惠政策和管理制度,依靠职工群众力量打牢葡萄产业发展坚实基础。一是提供政策支持,增强职工种植葡萄的信心。进一步调整葡萄产业经营模式,统一规范建园费标准,鼓励职工买断经营葡萄地;实行保底价收购,解除职工后顾之忧;鼓励职工自主自愿成立葡萄产业合作社;健全葡萄销售奖励机制,鼓励干部职工参与葡萄对外销售。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促进葡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立葡萄定价机制,成立以团分管领导任组长,园艺公司负责人、种植单位2名领导和3名职工代表为成员的葡萄销售定价领导小组,增加透明度;制定系统完善的葡萄管理技术规程和严格的阶段性管理考核办法,建设“葡萄标准示范园”,建立质量跟踪和奖惩制度,建立“诚信职工信用库”,建立和完善葡萄产业民主决策制度,把民主决策贯穿到葡萄种植、管理和销售各个环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第二封来信反映的干部官僚主义作风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性教育、群众观念教育,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职工制度,坚持开展“党员干部服务日”、“党员干部帮扶周”等活动。扎扎实实地深入职工家庭、田间地头做好社情民意摸底、政策法规宣讲、排忧解难走访、矛盾纠纷排查、民生保障调研、社会管理问策等工作。修改完善干部管理、考核、问责办法,促进干部综合素质提高和工作作风转变。

  针对第三封来信反映的出租房建设问题。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今年安排建设500套保障性住房,改善本团灵活就业人员、困难家庭的住房和生活条件。新建农贸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子女等在团场从事第三产业提供经营场所。利用好团部周边单位职工的闲置房屋,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条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1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