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杭州建德市寿昌镇联系服务群众“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65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群众工作,就要走到群众中间去,坐到一条板凳上,这是老办法、笨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杭州市建德市寿昌镇实行“百名干部访万户”,全体镇干部离开“案头”、走向“村头”、熟悉“户头”,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中接受群众路线教育、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进一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用脚步丈量民情

  寿昌镇将全镇92名镇干部编为27个走访组,每组负责走访1个村(社区),人均走近200户,实现全镇23个行政村、4个社区的15755户村(居)民全覆盖,做到“干部参与没有例外、走访群众不漏一户”。

  镇党委科学统筹入户走访与镇机关日常工作,合理安排走访进度,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各走访组综合考虑地域范围、村(居)民户数、信访情况、重点对象分布、生活习惯等因素,精心制定走访路线图,使走访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镇里还建立走访周汇报、月检查、季通报等制度,定期召开走访工作交流点评会,及时掌握走访动态。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审查干部走访情况、不定期回访群众,由“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组成的督查组进村入户随机抽查走访情况。对未按要求做好走访工作的干部进行约谈或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将走访情况作为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并让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给联村干部打分,未完成走访计划的干部取消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去走访不去走秀

  把走访作为镇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人手一本《走访登记手本》,详细记录村(居)民家庭结构及每名家庭成员的性别、年龄、学历、职业、政治面貌、特长爱好和困难诉求、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及处理结果等情况,特别是对种养大户、企业负责人、征迁户、信访户、困难户重要信息的记录更为详尽。

  坚持全覆盖走访与重点走访相结合,做到生病住院、生活困难、遭遇灾害、老弱病残、病故去世“五必访”,对困难户、低保户、军烈属、伤残户进行定人帮扶,对信访户、拆迁户、计生户、矫正户进行跟踪联系,掌握其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第一手资料。镇干部洪志坚负责镇里残疾人事务,全镇1380户残疾人家庭、508名二级以上残疾人,他几乎走了个遍,对谁家最困难、谁最急需帮助了如指掌,更好地落实政策和资金为残疾人家庭雪中送炭。

  镇干部根据走访记录,定期撰写分析报告,做到联系村情清、重点户头清、急难问题清。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随机抽查中,联村干部说起走访对象的家庭情况如数家珍,哪个村矛盾问题比较多,谁家生产生活有困难,哪户是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人人心头都有一本“民情账”。

  干部们在走村访户中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本领。很多干部反映,一开始大家不愿走、不敢走、不会走,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尝到了走访的甜头,村(居)情况熟悉了,群众联系热络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升了,干工作的底气更足了。不少年轻干部讲,走访倒逼他们学方言、学政策、学农村实用技能、学做群众工作,自己身上少了书生气、多了泥土味,很有收获。

  见行动不搞形式

  镇领导班子定期分析走访情况,对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会诊”,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的及时研究上报,不能解决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使走村访户这一有效形式,真正转化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

  一是有事帮办、无事连心,党群干群“一家亲”。对走访中了解到的群众家庭困难,镇干部总是想方设法排忧解难。镇纪委书记徐爱芳了解到西门村陶凤华家住的是危房、儿子患有精神病但一直无法办理残疾证后,马上帮她联系医生上门做鉴定、办理残疾证,申请农房改造补贴、多方筹措资金盖新房。文体站长洪素萍发现群众文化生活比较贫乏,指导编排了《四老太逛街》等农民剧,深受群众欢迎。镇干部“无事也登三宝殿”,经常到群众家里坐坐,拉拉家常,留张连心卡,感情就这么近了。联村干部毛菁菁说,“走村就像走亲戚,越走越亲。现在如果让我换个村,还真舍不得。”

  二是围绕中心、以访促干,乡镇发展求得“最大公约数”。近三年是寿昌镇大建设的时期,42个重点项目密集上马。要完成项目建设,没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难以想象的。比如,寿昌江整治工程是省里的重点项目,总长4.99公里,需要征用140亩田地,涉及沿江多个村庄的137个农户,征迁任务非常重。镇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一趟不行两趟,多的跑了20多趟,终于啃下了这个“硬骨头”。很多干部说,“征地先要增感情。只有干部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事,把功夫下在平时,凡事跟群众商量着办,关键时候群众才会买账”。

  三是以镇带村、固本强基,乡村治理实现良性互动。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镇里干部齐上阵,进村入户摸选情,5个难点村由班子成员包干靠前做工作,加强选举现场指导,确保了整个换届平稳有序,一次选举成功率较上届大幅提高。有村民反映,前几年别说镇干部,连村干部都不怎么见得到,现在干部下访多了,群众上访就少了,镇里连续两年在市综治工作考核中位列首位。镇长姜建生说,“镇机关没有围墙,以前村民有事就奔我办公室,现在问题都解决在村里,我这里‘清静’多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1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