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能以抓具体工作代替思想认识提高 江西吉安县、海南乐东县、甘肃秦安县在学深学实学透上下功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67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吉安县、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甘肃省秦安县等针对部分活动单位不重视学习教育这个基础,一些党员干部学习坐不下来、深不进去的问题,把激发思想自觉放在首位,努力在学透规定篇目、吃透中央精神上把功夫下实,通过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

  江西吉安:研读学、体验学、对标学

  原原本本集中研读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规定书目。把3月份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主题“学习月”。要求书记走在委员前头、县直单位走在乡镇前头、机关走在基层前头。集中5天时间,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大会交流、分组研讨等形式,在深化学习中疏浚作风之源、擦亮信仰之灯、打牢思想根基。对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庐陵党建网等形式,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增强学习效果。

  弘扬井冈山精神体验学。充分运用吉安县作为井冈山革命老区,是党的群众路线发祥地之一的优势,分批组织全县1000余名科级干部到井冈山组织体验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开展“三问”,问自己在弘扬井冈山精神方面,理解上有哪些差距、行动上有哪些差距、实绩上有哪些差距,进一步强化生命线意识。全面推行书记上党课,县委常委和基层党委书记带头宣讲群众路线和井冈山精神,实现书记上党课全覆盖。

  以焦裕禄为镜对标学。通过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组织开展争当“焦裕禄式好干部”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深学、细照、笃行,做到“三对照、三自省”:对照焦裕禄做的工作、自省自己所做的工作,对照焦裕禄所得口碑、自省自己所得口碑,对照焦裕禄留下的财富、自省自己能留下的财富。采取学、议、查、改方式,边学边查边改,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破解学习教育、征求意见重工作轻“四风”、重班子轻个人、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出台干部作风“六个不准”和“六个一律”规定,开展“民事直通车、春风化积案”活动,使改作风真改实改彻底改。

  海南乐东:促学、自学、活学

  比学赶帮促学。组织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规定书目,各单位集中学习时间均在4天半以上,交流讨论5次以上。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针对县里过半以上机关干部都驻守在基层、常年累月跟踪各项重点工作的实际,以工作队为单位,就近就地开设“临时课堂”,每天晚上由工作队长组织队员在驻地进行集中学习,增强群众工作意识和本领。推动以学促干,在一些殡葬改革、征地拆迁等难点工作中,工作队通过学习转变了作风,坚持登门拜访,不厌其烦作群众思想工作,使一个个工作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搭建平台自学。在乐东党建网开设教育实践活动资料专栏,上传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利用手机信息平台,定期将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的必读篇目内容等简编成短信发送给党员干部,让他们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和熏陶。在县城步行街、政府广场等群众聚集场所播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教育片,使党员、干部在休闲散步时也能受到教育。

  寓教于乐活学。充分挖掘农村乡土文化优势,由县委宣传部、文体局、教育局等单位牵头,组织开展民间文艺汇演、民歌诵党恩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群众路线。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写了通俗易懂、切合实际的乡土教材,帮助基层党员解决理论学习“读不懂”、“记不住”、“学不好”、“跟不上”的问题。县电视台播放多部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推动边学边改,采取“机关帮业务、乡镇抓督导、农村提意见”方式,组织机关干部沉一线、听意见、解难题,开展教育系统整改、禁毒大会战、医德医风专项整治等,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甘肃秦安:领导带头学、分类施策学、督导问责学

  领导带头落实学习时间。县委常委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开展8天集中学习。县委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学习活动,带头开展学习辅导和交流点评。班子成员除特殊情况和重大突发事件外,把精力放到集中学习上来,不随意外出,不无故缺席。各乡镇和县直部门针对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采取机关单位“集中学”、服务行业“挤空学”、窗口单位“轮岗学”、村组干部“辅导学”等多种措施,克服工学矛盾,落实学习任务。

  分类施策保障全员参与。针对离退休党员特点,采取编印学习资料、送学上门的方式,定期组织学习。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参学困难的实际,专门寄送一封信、一套学习资料、一封征求意见表,委托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针对农村党员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安排专人进行辅导,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进行政策解读。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学习组织难的实际,指导企业党组织以车间班组为单位,利用班前班后组织党员开展学习。

  督导问责强化学习措施。县委派出15个督导组,对各单位学习方案、学习计划、学习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参加1至2次督导单位集中学习,进行现场指导。专门成立教育实践活动作风督查组,以整顿学风为抓手,以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为重点,对各单位集中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学习不认真、不扎实的3个单位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批评。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1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