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任何方式都不能替代到群众中去听意见 广东惠州市、河北廊坊市党员干部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中查问题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7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惠州市、河北省廊坊市把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作为找准找实问题的关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亲身体验民生民情、倾听民心民声,在与群众互动交流中走群众路线,在走群众路线过程中查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拆掉横在党群干群之间的“隔心墙”。

  广东惠州市通过换位体验查改问题

  组织市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县直属机关领导干部4300多人以普通群众、一线员工身份到服务窗口和基层单位开展换位体验,对准群众关切期待改作风。

  以普通市民身份“微服私访”,走上街头巷尾体验公共服务。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交通、卫生、供水、燃气等服务行业主管单位领导,挤公交、上菜场、逛公园,从老百姓家长里短、街谈巷议中了解社情民意,找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市委书记以普通乘客身份乘公共汽车、坐城际快线、打出租,听意见找问题,针对自己遭遇的出租车不打表、议价等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迅速开展出租车行业整治百日行动。市自来水总公司领导到居民家中体验用水,发现偏远乡镇供水质量较差、水压不足后立即整改,有效解决了群众用水难问题。

  以服务对象身份“把脉问诊”,深入窗口单位体验办事流程。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发改、住建等部门,和涉及便民服务办证的民政、房管、计划生育等部门领导,到本单位服务窗口,从首道程序开始,全程体验行政审批和证件办理过程,查找一线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与群众期盼之间的差距。市长以普通患者身份到市中心人民医院和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体验看病过程,亲眼看到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卫生服务站门可罗雀的情况,当即决定加大对基层医疗投入。市房管局领导在体验房产契税纳税流程后,当天就出台了一次性出具两份减免税证明材料等4项整改措施。

  以普通干部身份“站岗值勤”,走出机关单位体验一线工作。公安、工商、城市管理等执法监管部门领导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参与一线管理服务工作,了解基层干部工作状态和队伍作风现状,查找并补足服务短板。市公安局领导在一线体验执勤时,正巧遇到一宗轻微交通事故引发极度拥堵,创新推出惠州交警“微信快处快撤平台”,轻微交通事故3个步骤几分钟就可解决,方便了群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领导在一线执法中,发现部分执法人员执法不公、作风不实,立即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顿活动,通报批评16人,责令整改执法单位3个。

  以普通劳动者身份“结亲交友”,深入企业农村解决现实问题。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农业、经信等业务单位领导,每人联系挂钩一个重点企业、一个贫困村(社区)、一至两户困难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挂钩联系村、企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市政协领导班子深入挂钩扶贫村体验农民劳动和生活,与该村“结穷亲”,现场与村干部研究,决定修建灌溉耕种水渠、养殖金钱龟,帮助该村脱贫致富。仲恺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用1周时间,深入惠州三星公司等企业与一线生产人员“交工友”、同劳动,深入了解员工在仲恺区生活工作情况,研究完善“恺旋人才计划”,为三星公司等企业首批16名高学历员工办理了住房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

  通过换位体验,全市领导干部思想受到极大触动,普遍感到4个“没想到”:没想到有些业务规定这么不合理!没想到群众办事这么难!没想到距离群众这么远!没想到改进作风这么迫切!

  河北廊坊市委常委“信访跟班”化解积案

  市委常委到信访部门跟班工作3天以上,直接听取信访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跟班接访、直面群众。12名市委常委与省委督导组成员利用1天时间,分别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与县级领导干部共同接访,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剖析原因、解决问题。共同接访做到“四明”,即接访工作程序明,上访群众诉求明,接访人员处理措施明,上访对象是否满意结果明。

  二是查阅案卷、摸清底数。在第一次接访的基础上,安排半天时间调阅信访案卷,听取信访部门汇报,掌握政策依据,做到“四清”,即重复访非访的信访案件解决措施清、造成信访积案的原因清、重点信访案件解决措施清、新的矛盾隐患底数清。

  三是带案下访、化解积案。筛选重点信访积案,与县级干部一起到上访户家中,用1天时间现场研究化解措施。随同下访做到“四情”,即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讲感情、了解群众诉求摸实情、综合分析案件情况查隐情、督促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解案情。

  四是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安排半天时间召开2个座谈会,分别听取一线信访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县级领导对市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在改进“四风”问题方面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做到“四听”,即听本地信访工作总体情况、听成功解决和处理信访案件的典型案例、听基层信访干部的酸甜苦辣、听对市委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是反思问题、查找不足。信访跟班结束后,市委随即召开交流会,结合接触到的群众和信访案件,结合工作职责,深入查找理想信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截至目前,市委常委和省委督导组已累计跟班接访82批次,下访33户,化解难点信访问题65件,重点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90%。在市委常委的示范带动下,市县党政机关和直属部门也都迅速开展,参加人员达到1.2万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万余条,解决实际问题4000多个。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2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