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集中治理“九个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正风肃纪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7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坚持把正风肃纪工作贯穿始终,以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九个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明确整治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省领导带头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专题调研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先后组织9个调研督导组,分赴21个市(州)开展正风肃纪调研督导,召开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县纪委书记座谈会听取意见,对群众信访、巡视监督、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从中汇总梳理出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变相公款旅游等群众意见集中的“九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制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明确4名省委常委分工负责,6个牵头部门、38个协办部门齐抓共管,各牵头部门分别制定解决突出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各市(州)也结合本地实际,在聚焦治理“九个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对当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其它“四风”问题开展整治。召开全省深入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会议,推动各级各部门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以正风肃纪取信于民。

  敢于动真碰硬,务实推进整改。在“聚焦、碰硬、持续”上下功夫,加强统筹谋划,细化推进措施,针对“九个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一是解决政绩观不正确问题。研究制定全省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改进和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实施办法。修订出台了新的《市(州)政府目标管理办法》和《省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办法》。二是解决执行不力问题。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一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典型问题严格问责。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以及突发事件、重大舆情应对。三是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制发《2014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实事督查调研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民生工程综合督查,重点解决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查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四是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起草《关于清理编制行政审批项目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对行政审批项目的全面清理。成立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研究制定《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五是解决违规选用干部问题。在4市3县开展干部选任方式、综合考核评价、综合分析研判和领导班子结构模型化管理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专项清理。严格执行《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对“裸官”实行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六是解决乱发钱物问题。加强2014年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制定决算审核工作规范,强化2013年决算审核和分析。将津贴补贴发放情况纳入2014年省级5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和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逐步统一市县公务员津贴补贴职级标准,对一些地方违规乱发奖金、钱物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七是解决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问题。制定《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八是解决违规经商办企业及违规兼职问题。完成中管干部和省管干部兼职情况的初步清理,严肃查处一批领导干部个人或者借他人的名义经商办企业入股,以及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的问题。九是解决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严肃查处变相公款旅游的典型。

  从严监督执纪,坚决纠正“四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强化执纪监督,毫不手软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一是一线督查。把正风肃纪工作推进情况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及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深入一线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 3次专项检查,分别对6个市及所属8个县(市、区)、4个省直部门、2个省属重点国有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和督促整改,形成高压态势。二是严查案件。紧紧扭住治理“四风”问题不放松,对顶风违纪、边整边犯的现象“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四风”案件334件,党纪政纪处分224人。三是强化警示。建立分级通报曝光机制,明确要求各市(州)和县(市、区)及时查处和通报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今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四川查处的3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同时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政提醒,切实敲好“警示钟”,打好“预防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2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