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省区市扎实推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77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省区市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重要基础和整改内容,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截至4月底,全国共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7688个,占村党组织总数的9.6%;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5222个,占社区党组织总数的5.6%。已初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5364个,占95.97%;初步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4955个,占94.89%。

  一、细化整顿方案有序推进。各省区市统筹谋划,细化整顿方案,把握时间节点稳步推进。3月中旬前制定方案、具体安排,3月底前调查摸底、建立台账,4月底前配齐书记、启动活动,边开展活动、边进行整顿。北京明确整顿工作要达到“四项目标”,即班子建设有新加强、作风建设有新提升、建章立制有新成效、社会治理有新面貌,顺义区采取10项具体措施,“一村一策”进行整顿。广东制定实施“千百十”计划,即指导整顿1000个后进村(社区),驻村整顿100个问题突出村(社区),表彰10个后进变先进村(社区)典型。河南、云南按照选派整建队伍、吃透村(社区)实情、联合会诊定案、开展集中整顿、评估验收问责、建立持续机制6个步骤,有计划开展整顿工作。新疆强化基层组织政治责任,提出整顿目标突出长治久安、整顿思想突出敢于担当、整顿组织突出政治坚强、整顿作风突出凝聚人心。西藏按照“一个组织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条措施”的原则,“量身定制”整顿方案。

  二、深入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各地以村和社区为重点,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拉网式”排查,采取倒排队方式,省、市、县、乡层层建立整顿台账。重庆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身查、党员查、群众查、上级党组织帮助查、主要职能部门协助查的“五查”方式“把脉会诊”,查出问题均纳入台账管理。天津、上海制定整顿工作任务书,包括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包保责任人、下派工作组情况、整顿完成时间等6个方面的内容。河北每个市随机选取2个县,每个县随机选取1个乡镇(街道),全面覆盖所辖村、社区,防止隐瞒不报、“以好充次”问题。浙江对全省11个市所有县(市、区)台账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5个方面问题下发通报,要求各市、县认真自查自纠。

  三、拓宽渠道配齐训强书记。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普遍通过上级派任、当地推选、外地引回等方式,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目前,7195个党组织班子不齐、书记长期缺职的村,已配齐党组织书记5679个,占78.93%;556个党组织班子不齐、书记长期缺职的社区,已配齐党组织书记321个,占57.73%。山西、甘肃、青海从省市县乡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福建实施“村官回归工程”,注重选拔外出务工经商、愿意回村服务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已对245个党组织书记缺职的村配备党组织书记179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撤、换、派、育”,目前36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书记调整配备率达98%。江苏、辽宁等省委组织部举办示范培训班,对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江西以市、县为单位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分批培训,市、县委书记带头上“第一课”。山东以县(市、区)为单位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集中培训党员,规定参加培训均不少于24学时。贵州采取请优秀党组织书记宣讲、看专题片、案例剖析、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集中培训。目前,各地共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2.1万人。

  四、强化保障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围绕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运转和服务经费、基层干部报酬待遇等基础保障问题,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上下联动,把人力、财力、物力投向基层,切实帮助提供服务资源、增强服务能力。内蒙古给每个社区安排10万元为民办实事专项经费,为村级组织解决实际问题。吉林把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求县(市)社区每年服务群众经费不少于5万元,省辖市城区、长白山开发区社区每年服务经费不低于10万元,长春市、吉林市城区社区不低于20万元。湖北市县两级计划投入3亿多元,拟新建442个、改扩建556个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目前已动工512个。湖南从省财政拿出6800万元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奖励资金。宁夏把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及管理、农村“三资”清理及管理等“六个专项整治行动”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五、落实责任严格督促检查。各地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强化县(市、区)委的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的直接责任、结对部门和驻村干部的帮带责任。据统计,全国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挂点联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6152个,占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总数的80%;挂点联系软弱涣散社区4324个,占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总数的82.8%;共向软弱涣散村下派5.4万名“第一书记”,下派驻村干部6.8万名。黑龙江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县(市、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广西坚持“一支部一对策、一支部一干部”,整顿一个、销号一个,全区共选派3842名工作队员重点抓整顿工作。四川、海南下派党员干部蹲点抓整顿工作,不转化不撤回。安徽省委组织部直接对近30个县(市、区)的50多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暗访督查。陕西先后对10个市的23个县(区)、65个村、32个社区整顿工作进行了实地抽查,对82名县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挂点包村工作进行了电话调查,通报问题、限期整改,推动了整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7:2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