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有镜常正己——陆军第20集团军用焦裕禄精神推动部队建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集团军党委经常组织官兵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感悟焦裕禄精神。 张振兴摄

  陆军第20集团军驻扎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开封,长期以来,20集团军党委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把“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在对标中修身正行,在实践中笃信躬行,为部队各项建设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只有平时心心相印 战时才能生死相依

  “焦裕禄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诚心诚意做人民公仆。”20军政委徐忠波说,“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战争形态怎么变化,军队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不能变,‘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理念不能丢。官兵之间只有平时心心相印,战时才能生死相依。”

  近些年,一些连队训练伤病多发的情况引起集团军党委关注。军领导发扬焦裕禄“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深入连队探究原因,结论是组训方法不科学、防护措施不到位。并指导某旅编撰出《训练伤防护》、《应急避险知识》等手册下发官兵学习,从训练准备、科学避险、紧急情况处置、心理调节、放松调整等五个方面,探索规范出基于实战化的安全组训方法程序,在集团军推广。

  军长宋鸿晓说,“求实才有实绩。焦裕禄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切合实际的规划,就在于他坚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求真务实融入工作和生活之中。”外训分队任务转换频繁,容易动中出乱、忙中出错。党委深入调研后,研究制定出《营连“动中建”依法开展工作流程图》,采取分散人员就近管理、武器装备定人定位、全时全域检查督导等办法,对部队教育管理进行科学规范。

  按照任务牵引、课题攻关、实践检验的思路,集团军党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去年初,总部赋予20军所属某旅夜间训练试点任务后,副军长周友亚带领相关业务部门协助该旅集中攻关,组织人员先后15次深入部队调研,邀请12名装备厂家技术人员和院校专家到部队授课指导,对23个训练难题的近百项数据进行反复试验论证,取得了13项技术革新成果和训法战法,形成了一份翔实的课题调查报告。

  去年10月下旬的一天深夜,豫南某生疏地域战车隆隆,硝烟弥漫。在夜间训练检验性演习中,该旅担负的课题研究成果经过近似实战的检验,为我军夜间训练实践提供了重要依据。

  从严建立治训纲纪 军事素质是硬杠杠

  打仗就是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

  今年3月下旬,20军组织了一次检验首长机关快速反应能力的实战化演练。“作训服上无血型标注”、“实弹射击只打固定靶”、“水壶里的水长时间不更换”……业务部门在演练后梳理出的53个问题让将校军官们耳根子发热。

  “兰考的‘三害’能有效治理,靠的就是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军长宋鸿晓说。从此,20军党委采取“练常委、考主官;兜底查、强化训;设危局、实对抗;正秩序、聚精力;树典型、立导向;严奖惩、强责任”六项硬性措施,狠抓部队训风、演习考风转变。

  经过两周强化训练,4月上旬,集团军首长机关4个课目考核成绩张榜公布。记者注意到,排列顺序不是按职务大小,而是按成绩高低来确定。从将军到尉官,个个不漏项。“集团军党委机关的精力投向就是‘风向标’。”参谋长张剑锋介绍,在抓首长机关训练中,党委常委坚持以上率下,与机关干部“同训练、同考核、同比拼、同排名”,部队上下触动很大,所属旅团均成立了“常委第一班”,坚持开第一车、打第一枪、联第一声已成为行动自觉。

  “要彻底整治训练场上的不实顽疾,不仅要建立从严治训的纲纪,更要硬起手腕,抓铁留痕。军事训练不过关,不但要受处理,而且还要和个人成长进步挂钩。”政治部主任薛君介绍,去年,20军选派10人参加军区预提参谋集训比武,由于没拿到一个名次,带队参谋被调离军机关,参赛人员也被作出3年内不准调入机关的处理。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20军先后对旅团主官进行了2个波次、15个课目的考核;今年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核中,军本级及所属旅团基础课目优秀率均在85%以上,10多个制约战斗力生成的训练难题被一一破解;17名干部因军事考核不过关暂缓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4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