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成安县修订“村约”除陋习 “红白事”新规治奢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俺的邻居和亲戚都不坐席,只给女方亲戚和家里人摆了6桌,比以前别人家办婚事少花了2万多元。”日前,成安县赵横城村村民赵国希为孙子办了婚礼,花销全部按新修订的“村约”进行,省了不少钱,亲家也满意,老赵逢人就夸“村约”好。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安县党员干部在包村入户中发现,农村操办红(白)事讲排场、互相攀比风气严重,群众普遍感到负担沉重,但碍于习俗只得被迫参与。遇有红(白)事,有的村民要请两个歌舞团、两个剧团,还要放焰火,一次花销就得2万多元,相当于两年多的收入,一些家庭办一场红(白)事要欠许多债。

  针对这一实际,成安县下发通知,倡议节俭办红(白)事,11个乡镇(工业区)牵头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执行,通过修订“村约”的方式治奢风,守住农民血汗钱,同时开展和谐村庄、和谐家庭等文明新风评选活动。截至目前,该县234个村全部建立或修订了村规村约,并评选出3个先进村、10个和谐村庄、432个和谐家庭、526个十星级文明户、200名好媳妇、200名好婆婆。

  赵横城村按照该县下发的节俭办红(白)事倡议书,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办白事,不设席不坐席,统一大锅菜和馒头;办红事,同样不设席不坐席,但可以为女方亲戚设席宴,标准是:一桌席12个菜,价格在200元以下。“按照新‘村约’,每年能为全村群众节省80多万元。”该村支书赵瑞河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5日 10:42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