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带头把自己摆进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刚开始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句话显得尤为重要。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变化有目共睹,但还存在不少问题。这其中,想蒙混过关者有之;走一步看一步,或以听取工作意见代替听取“四风”意见,以办几件民生实事代替解决作风问题,怕把自己摆进去会惹火上身,怕当“出头鸟”会成为众矢之的者有之;只打电筒、不照镜子,眼睛光盯着下级、盯着基层,自己“动静”不大,让普通干部群众“动静”不小,把“共产党人的赶考”变为“让群众赶考”者也有之。

  凡此种种,归根到底是领导干部没有处理好活动和自身的关系。焦裕禄同志曾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唱主角,具体到查摆问题这个环节,更应该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领导干部都应该认识到,查摆问题“蜻蜓点水”,找不准、找不实,必然导致对照检查不深刻,整改落实就可能无的放矢,会直接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

  在查摆问题中,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具体深入地找,不用“发展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不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防止避重就轻、不温不火,避免泛泛而谈、不痛不痒。要真正把班子自身摆进去,聚焦“四风”深入找,对准聚焦点找,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把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分析得越透彻越好,摈弃中庸之道,不当“老好人”。要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把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特别是要带头查宗旨意识牢不牢,工作作风实不实,精神状态振不振,廉洁自律严不严,不“走神”,不“散光”。

  只有当好示范者,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才能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关键作用,把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落到实处。也只有这样,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才会更有底气,也更有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5日 11:4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