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向贤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上栗县由2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群众贴心人”工作队深入基层,分别与社区、企业、村组、学校和贫困对象等结成对子, 深入实际破解发展难题,扑下身子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江西省为民服务十佳品牌”之一,该县近年来开展的“群众贴心人”活动,使党群、干群关系呈现心心相印的鱼水深情。在我省扎实开展“连心”工程之际,这种做群众贴心人、密切联系群众的做法值得提倡。

  做群众的贴心人,认识要高。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习仲勋被邀请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国庆庆典,他看着游行队伍意味深长地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往大的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执政之基;往小的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永久的牵挂。我们的职位是为群众服务而设的,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这样想问题、看问题,把群众真正当作自家人,努力争做群众的贴心人,才不会脱离群众,不会偏离人生的方向。

  做群众的贴心人,感情要真。清人郑板桥有诗,“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小”字摆正了官吏地位,“情”字勾勒出民本思想。焦裕禄为什么让干部、群众念念不忘,沈浩为什么让乡亲们一次次挽留,关键是他们对群众有感情、动真情。而一些地方之所以存在干群关系疏远、紧张甚至矛盾尖锐化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症结,也在于一个“情”字。少数干部开展工作罔顾民情、面对群众疾苦冷漠无情、损坏群众利益不近人情,自然伤害了群众感情,破坏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感人心者,莫乎于情。”做群众的贴心人,就要切实过好感情关,“以百姓之心为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忧群众之所忧,乐群众之所乐,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

  做群众的贴心人,作风要实。作风是一面旗帜,是一面镜子,更是无声的语言。共产党人的作风,归根结底要落实到老实做人、踏实干事上。我们要多些排忧解难的问题意识,少些追名逐利的政绩冲动;多些轻车简从的现场办公,少些好打官腔的“研究研究”。切实把群众工作的重点和重心放在基层、放在实地,把心思和注意力集中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桩一桩去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5日 12:06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