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中央带头全民行动构建节约型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举措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到社会公众都积极响应号召,一时间,厉行节俭深入人心,资源集约利用蔚然成风,良好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去年11月25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供了基本依循。此后各地各部门普遍根据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制定出台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在经济建设领域,国务院则先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等,掀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高潮。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并利用市场手段积极引导企业和居民节约能源资源。

  制度是保证,落实是关键。除大力削减“三公”经费外,不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还带头厉行节约能源资源。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人均用水量、用电量、公务用车用油量同比分别下降4.14%、4.01%、6.86%,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同比下降2.85%。在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中,相关部门严把能评、环评、用地审查关,严惩违规行为,确保各项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同时各地不断强化节能监督考核的能力建设和宣传活动,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