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曹建明在参加并指导常州高新区检察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紧紧抓住“四风”突出问题 以抓常抓细抓长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来到江苏省常州高新区(新北区)检察院,参加并指导该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程丁摄

  5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利用一整天时间,全程参加江苏省常州高新区(新北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检察机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调研指导。他强调,全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指导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紧紧抓住“四风”突出问题,以抓常抓细抓长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努力以作风建设的实效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常州高新区检察院是曹建明检察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他对该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时刻关注着进展情况。22日,在南京结束调研活动后,曹建明就连夜驱车赶往常州。在车上,他不时向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详细询问高新区检察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在了解到该院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社会各界和干警意见,共收集到涉及“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552条,并已制定了《“即知即改”落实方案》时,曹建明点头表示赞同。

  23日,曹建明全天参加高新区检察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岳华代表院党组作了对照检查,全面指出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25项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5个方面原因,并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直截了当、揭短亮丑;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相互批评,严肃认真、真诚善意。常州高新区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张建坤在指导发言时说,这次会议准备充分细致而又务实高效,会风紧张激烈而又温暖如春,既找准了突出问题又增进了班子团结,是一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会议期间,曹建明一边听一边记,在所有会议议程结束后作了重要讲话。

  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最应该深入群众,却徘徊在最后一公里处;最应该取信于民,却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最应该冲在办案一线,却退到了为民服务岗位之后;最应该开门迎民,却停留在不懂不敢层面上。”这是高新区检察院党组对照检查材料中的一段话,四个“最”和四个“却”的鲜明对比,令人深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基层检察院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县两级检察院承上启下,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频繁,作风状况如何,群众感受最明显、最直接。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改进执法司法作风、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决不能以口号代替口号、决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受。”曹建明如是说。

  曹建明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方法途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锲而不舍抓作风、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对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查摆“四风”问题要坚持严格尺度讲认真

  “为什么自己来自老百姓,却忘记了艰苦岁月下乡办案时对群众的朴素感情?为什么内心深处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但主观上还是不够警觉甚至听之任之?”许岳华在个人对照检查说出这番话时,全场陷入了沉思。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讲话时强调对于“四风”问题,“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总书记的良苦用意。

  联系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曹建明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一些基层检察人员对“四风”问题认识存在的种种误区。“有的认为自己长期在执法一线,工作很辛苦,不存在作风问题;有的认为‘四风’问题在自己身上虽有一些表现,但很轻微;有的认为自己是‘小人物’,有问题也没必要动真格。”对于这些认识误区,曹建明严肃指出,查摆问题是整改落实的前提,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必须严格尺度、讲认真。如果用低标准来衡量,问题就不会“浮出水面”。如果不讲认真,就可能走过场。

  曹建明进一步强调,检察机关不仅要查摆解决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更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着力解决执法办案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的问题找准查透,真正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让人人都红红脸、出出汗。

  整改落实要狠抓突出问题做到扎根落地

  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不是就可以松口气了?曹建明谆谆告诫常州高新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要防止产生对照检查就是“过关”的思想。找准问题只是第一步,关键还是要抓住问题整改落实,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

  对于高新区检察院党组提出整改措施,以及建设学习型、为民型、实干型、廉洁型、开拓型领导班子努力方向,曹建明认为比较到位、实在。同时,他指出,要真正使各项整改措施扎根落地,必须把握好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立行立改。能改的马上改,力争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大家说明情况抓紧逐步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二是要分类整改。对日常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对于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要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攻克顽症痼疾。三要坚持开门搞整改。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注重群众参与、群众监督,让群众和全院干警知道改了什么、怎么改的、改得怎么样。整改效果要请人民群众来评判,群众不满意的要继续改。

  作风建设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

  “近年来,领导班子创业劲头有所弱化,感觉在‘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要面对更多的压力和挑战,有畏难情绪”;“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安于现状,导致分管工作进步不大、被兄弟院迎头赶上”;“个人认为年龄大了,有撞钟的工作心态,开拓创新的意识明显退化”……在高新区检察院民主生活会上,无论是党组班子还是班子成员,都提到在荣誉和成绩面前,进取心不足,没能坚持以更高标准来谋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曹建明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会好转,松一松就会反弹,甚至还会更加严重。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不仅要在认识上认清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更要在行动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曹建明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进一步谈到,抓常就是要经常抓、见常态。把作风建设有机、有效、有力地融入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政务等各项工作之中,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真正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抓细就是要深入抓、见实效。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一一回应解决,不能搞“虚晃一枪”。同时,要推动解决普遍性问题,不能“就事论事”。抓长就是要持久抓、见长效。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防范和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狠抓制度执行,增强制度刚性。

  民主生活会从上午8时30分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曹建明最后表示:“第一次用整整一天时间,面对面地听基层同志毫无保留、敞开心扉地谈自己思想、工作和生活,对于我更好地了解辛勤工作在基层一线同志们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更好地思考如何推进检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很受教育和启发。希望大家能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反对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论;坚持求真务实,坚决反对作风漂浮、表面文章;坚持廉洁自律,坚决反对消极腐败,以作风建设的实效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参加了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2:06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