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电网“自我手术”迈向全国一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超过京沪的标准缩短电表报装时限,农网改造城乡同标,按2030年远景超长视距规划电网布局——

  5日,武汉市二七横路6号平房内的居民秦志斌打开电视,欣喜地看到门外崭新的电表运转起来。和街坊合用了多年电表的秦志斌第一次尝到了安装独表的滋味。让他意外的是,从报装到勘察再到安装,只用了2天。

  去年下半年,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主动纳入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集的群众意见集中在用电报装程序繁、时间长,偏远农村电压低,一些农民抱怨连功率大一点的农机都不敢用。

  回应百姓关切,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武汉供电公司进行“自我手术”:改革电表报装制度,以超过京沪的标准缩短报装时限;投资向农村电网低电压地区倾斜,按2030年远景超长视距规划电网布局。

  报装提速全国领跑

  按惯例,企业用电需到各区供电公司报装。以往,由于缺少牵头部门,企业递交申请、设计审查、竣工检验、安装电表,需要在供电公司多个部门流转。

  近年来武汉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企业用电报装量大涨,仅签个报装合同,供电公司内部流转最少半个月。

  “如果还按部就班,只怕是电通了,用户也熬怕了。”武汉供电公司负责人下令,将不方便企业的条条框框统统去掉。

  去年9月底,该公司制定新的报装管理办法,用电报装由各区申请统一改为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大客户服务中心办理,并由大客户部一个口对外,不让企业东奔西跑。这一创新举措在全国电网行业领跑。

  用电报装时限大幅减少,按规定单位报装不超过60个工作日,现在普遍减为10多个工作日。个人报装不到一周。

  武汉宝钢印铁有限公司体验了一回用电的“武汉速度”。前年,该公司旗下一印铁厂在黄陂区动工,“没托关系没喝酒,从报装到送电不到20天。速度比北京上海还快!”该公司负责人吴伟感叹。

  有了电力支撑,宝钢印铁动工8个月后试生产,印刷的红牛易拉罐很快销往全国。

  农网升级城乡同标

  武汉是全国闻名的火炉。但前几年,夏季里中心城区空调轰鸣,偏远农村却因电压低,农民连电扇都不敢用,企业设备运转困难。

  新洲区徐古镇天添食用菌公司总经理夏云介绍,前几年因电压不稳,烘干设备用不起,只得种植利润低的双孢菇。

  近年来,武汉农村用电负荷不断增加,而农村电网变压器容量小,低压线路老化,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百姓用电矛盾突出。

  国家农网建设标准一直低于城市。武汉供电公司主动对标浙江等发达地区,提出新目标:农网改造标准全部提至与城网一样,即每户按8000瓦的用电量配备设施。

  近两年,武汉农网改造投入逾3亿元,投资超过以往数年之和,几千个低压台区电力扩容。今年投资力度还将加大。

  黄陂区木兰山村村民张建辉说,去年这个时候还在用土灶炒茶,一斤茶叶要炒2个小时以上,费时费力,“现在电压稳了,购买杀青机等电器炒制,一年能多产上千斤茶。”

  天添食用菌公司也尝到电力充沛的甜头。公司准备扩大生产,增加空调、电炉烘干处理设备,“以后大面积改种利润较高的杏鲍菇,把徐古的蘑菇品牌打到全国去。”

  超前布局科学规划

  今年3月,江夏区220千伏杨泗矶变电站投入运行。

  作为上海通用武汉基地的主电源,该变电站从申请到建成,用时不到2年。按照国家标准,此类变电站建成最少4年。

  “这得益于超前规划。通用基地只不过是把2030年的建设规划提前了十几年。”该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说,原来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是“两张皮”,电力部门和政府沟通不够,关门搞规划。现在供电公司主动与政府对接,电力规划配合城市大发展纳入全市一张图。目前,武汉供电规划已谋划至2030年。

  在该公司的一张大规划图上,2030年前要做哪些变电站,站址坐标清清楚楚,2020年前要做哪些电力管线通道也一目了然。

  “近几年武汉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一大批工业园在建,很多大项目在哪落地,此前没有预料。电网建设必须跑在发展的前面,如不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变电站建设肯定滞后,企业电力不够吃。”武汉供电公司负责人称,从神龙三厂到东风雷诺,从联想到华星光电,诸多大项目落地前,电力已有足够底气。

  该负责人介绍,武汉“十二五”的用电负荷目前实际年均增长7.33%,到2030年的规划是按年均8%-10%的负荷增长布局。

  “武汉电网规划科学规范,更是个能落地的规划。”省电力公司一位专家介绍,武汉供电公司拥有专门的电网规划研究院,人员配置湖北领先,“电网建设都是适度超前。国内公认的最优电网容载比(即电网容量与实际用电负荷的比重)是1.9-2.1,目前武汉电网容载比达1.91,已迈入全国一流行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2:2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