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投“辣子”激出汗

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 张全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缺乏批评“辣味”,究其病根是思想深处藏着一个“怕”字,怕得罪人,怕给自己惹来麻烦。说到底,还是自己不硬梆,才顾虑重重。敢不敢真批评,有没有“辣味”,关键看“一把手”这个掌勺人是喜欢川菜湘肴,还是南方的重甜口味,能否善于调配施料,舍不舍得投放辣子。

  要不怕辣,做到俯身求过。“一把手”要带头尝味道,先辣己,后辣人。在会前要下足功夫,相互谈心征求意见环节就要放足辣子。要对照“四风”表现和中央八项规定,先照一番镜子,把自己身上的毛病挑出来,姿态放低,主动摆在班子成员面前。让其他同志感受到确实是弯下腰真心求过,才能打消思想顾虑,从而眼对眼不见外,面对面敢讲话,言发心声。

  要辣不怕,做到主动亮丑。敢于亮自己的丑,才有资格揭别人的短。做到这一点,首先要除去私心。私心太重的人,既不敢亮自己的丑,更不敢揭别人的短。能做到主动亮自己的丑才令人佩服;揭人家的短才让人家服气。只有敢亮自己的丑,别人才有热情揭你的短。对自己的丑遮遮掩掩,别人去揭你的短,难免怕你心生怨恨,寻机报复。主动亮出自己的丑,别人揭你的短时才大胆放心无顾虑。

  要怕不辣,做到除疾务尽。一个领导班子成员中,有的可能在形式主义上表现突出,有的可能因官僚主义损害了群众利益,而有的领导同志可能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比较严重。其中有共性的毛病,也有个性的问题,各人的重点是不同的。开展批评既要找准共性的问题,也要抓住个性的缺点,当面锣对面鼓,才能真正调浓“辣味”,触动灵魂。针砭剖析“四风”表现,是辣红脸激出汗的根本方法,辣的才是正点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6: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