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道德修养 清清白白为官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刘靖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观点

  “不矜细行,必累大德。”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只要我们时时处处用党章和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加强道德修养,就一定能够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群众的信任、成就事业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意义、实践路径和目标要求,是对好干部内涵、标准的丰富和发展,对于加强领导干部道德修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道德修养的传统

  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道德修养的传统。在我国历史上,注重修身立德、为官廉洁,是许多思想家倡导的政治主张,也是正直的士大夫终身恪守的为官准则。早在西周时期,我们的祖先就提出“以德配天、明德慎刑”思想。春秋时期管子提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而继承发展了这一思想的儒家“德治”理论,其核心内容就是“为政以德”,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孔子指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就是在焚书坑儒、尊崇法家的秦代,也非常重视为官之德。湖北云梦出土的《云梦秦简》在《为吏之道》篇就提出了一套封建官吏应该遵循的道德品行的行为规范,并概括为“五善”“五失”,强调凡为吏之道,必精洁正直,慎谨坚固,审悉无私,正行修身。纵观中国历史,凡是盛世、治世,都有着吏治清明、政风清正引领的良好社会风尚。相反,凡是衰世、乱世,都是官德不彰,政风不正,最终导致民怨沸腾,甚至揭竿而起。总之,悠久的中国历史,既蕴涵着重视道德修养的优良传统,也饱含着道德建设的治乱教训,而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今天认真吸取和借鉴的。

  我们党始终重视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

  我们党始终重视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在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首先要从思想上建党,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重视思想道德修养。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在各方面包括道德修养方面都应该成为模范,并号召全党学习白求恩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正是党的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才形成了一心为公、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关心群众的“苏区干部好作风”和“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作风”,使当时的苏区和陕甘宁边区的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并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相当长时间里,使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社会风气,进而转化为战胜各种困难、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否则,我们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还怎么能教育青年,还怎么能领导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江泽民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胡锦涛同志也多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习近平同志更是反复强调,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人格,始终是党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重要法宝和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强大力量。

  加强道德修养需要领导干部终生努力

  加强道德修养需要领导干部终生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和主观世界改造,是一个需要终身不懈努力的过程。当前,我国干部队伍中的多数人道德修养是好的,但是道德滑坡、行为失范的问题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也较为严重地存在着,一些党员干部的失德失范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道德修养,已经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要充分认识到,干部自身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个人的口碑和政治生命,而且关系党的形象,影响社会的风尚。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史为鉴,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努力学习和践行包括党的优良传统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时刻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做人为官用权的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干部的道德修养,既要靠严格的自律,也要严格的他律。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特别是从严管理干部。要把干部道德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抓住“四风”问题不放,着力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良好环境。

  “不矜细行,必累大德。”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只要我们时时处处用党章和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加强道德修养,就一定能够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群众的信任、成就事业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7:20 来源:文汇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