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州:上好“民情体验课” 融入群众听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如何更好地走进群众,感知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呼声,查找自身和工作的不足?活动开展以来,湖州市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围绕找准和解决“四风”问题,以“三个换位、一份作业”为主要内容,开展“民情体验课”活动,融入群众听取意见、换位思考倒查问题。

  市委常委带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体验民情,真听意见、听真意见。目前,全市面上征求到意见建议64027条次,这些问题的查找,为改进作风、优化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奠定了良好基础。

  “领导干部”换位到“普通群众”:体验群众冷暖

  3月底的一天,湖城“的哥”赵师傅车上来了一位特殊的乘客:湖州市委书记马以。他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悄然到湖城街市体验群众生活,倾听群众意见。因为从4月起,湖州出租车起步价将从6元调整为8元。“我想了解司乘人员有何想法,看到大家总体认同,我就放心了。”马以说。不仅如此,他还来到早餐店体验民情,到红丰菜场察看供应情况和询问菜价。

  针对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远离群众生活的问题,湖州组织市县领导干部通过生活体验方式,主动贴近群众,拉近与群众距离。以“三个走进”为载体,首先是走进群众生活。通过进菜市场买一次菜、去医院排一次队等形式,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感受群众生活;再是走进街头巷尾。通过到商场、超市、公园、广场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听听群众在议论什么、抱怨什么、盼望什么?直接倾听民声、掌握民意;三是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当一天工人、干一次农活、参加一次“五水共治”义务劳动等办法,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

  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回到群众中间,听到了平时听不到的意见、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问题。马以说:“比如在体验活动中,我从菜场了解到,湖州的菜价居然比杭州还贵,原因就是70%的菜来自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而不是本地,这引起了我许多反思。”

  “机关部门”换位到“工作一线”:体验基层实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湖州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重点地组织市县机关干部通过换岗体验方式,沉到基层、了解基层,查找自身问题。以“三个到”为抓手,一到基层下属单位。在亲身实践中感受本部门本系统基层工作实际。二到基层服务岗位。直接接待群众、直面矛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三到基层干部岗位。全市有1200多名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体验“当一天基层干部”,与村(社区)干部一起议事办事,感受基层工作实际。

  活动中,市公安局11名班子成员带头到派出所“当一周普通民警”,组织全体机关民警分批到派出所“当一个月基层民警”,进一步摸清民意导向;全市173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先后走进“12345政府阳光热线”当接线员,一批机关干部到信访、城管、交警等一线当接访员、协管员,从群众直接反映的意见中倒查问题。

  “一些同志反映,通过换位体验才真正认识到: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根子在上面。有的领导干部还反映,通过体验感到,以前自认为受群众欢迎的工作,在基层并不见得真正受欢迎,甚至有时是好心办了坏事;以前自以为落实到位,其实并不真正落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有关负责人说。

  “找我办事”换位到“我去办事”:体验作风之弊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明显改善,但是“事难办”依然存在。针对这个问题,湖州重点组织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执法监管等部门的干部,采取模拟体验方式,转换到被服务者的角色来听意见、找问题。

  据了解,湖州把这项体验凝练为“三个式”:一是咨询式。通过随机到服务窗口咨询政策、业务、信息等,看一看工作人员的态度好不好、政策熟不熟、业务精不精。二是代办式。以代办员身份,从第一道程序开始,直接经办一个审批事项,查一查服务流程合理不合理、服务效率高不高。三是暗访式。在不预先通知的情况下,采取暗访等形式检验有关单位的服务质量。

  活动中,市卫生局6名党委班子成员到医院,全程体验挂号排队、做B超检查等诊疗过程,查找医疗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机关干部到服务窗口模拟办理“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事项,感受到群众办个证要盖十几个章、来回跑几十趟的难处,以此来真实了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

  在体验中,很多领导干部发现:有些服务群众的机制,往往站在方便管理者自身的角度设计,而没有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来考虑,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

  做好“民情作业”:解题取信于民

  湖州开展民情体验课不仅是“听课、上课”,还给党员干部留了“课后作业”,而且更重要的是实打实地“做作业”,做好“思、改、建”:首先是反思。要求党员干部从听到的意见、查到的问题中,反思和查找自身背后的“四风”问题,倒查症结根源。二是整改。就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建制。坚持解决问题的长效化,边整边改边建章立制,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了解,围绕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市领导带头领办15项作风方面即知即改事项,全市共排出234项问题限期整改。针对菜价比杭州还高的问题,湖州加快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规划建设;针对基层反映突出的村(社区)台账多、考核多、事务多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清理,到5月底可以削减牌子、事务50%以上;针对乡镇反映突出的责权利问题,出台了加强乡镇工作15项改革措施;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问题,出台了《影响机关工作作风和效能行为问责办法》等制度,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实践证明,‘民情体验课’就是让干部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为群众服务,是联系服务群众、查改作风问题的有效办法。通过民情体验,党员干部与群众彼此了解更多了,感情更深了;干部的群众观念强了,‘官’味淡了;群众的支持多了,埋怨少了。”马以表示,湖州将继续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相结合,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观念相结合,把“民情体验课”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查摆问题的有效方式、整改落实的检验手段、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切实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魏炳锋 黄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7:5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