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口号 新风尚

微信扫一扫 ×

  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许多让人触目惊心的奢靡现象,不管是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下的铺张,还是楼堂馆所里的奢华都不多见了。可光有这些还不够,要彻底地反对铺张浪费,就必须让节俭成为深入人心的观念,就要让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些原来是高档消费的餐馆,现在已经改打大众消费牌了,一些餐饮游乐场所的停车场里,也很少见到公车了,而一些敢于顶风违纪的人,则上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曝光台。今年以来,这个曝光台曝光的力度越来越大。从4月开始,曝光的案例已经超过了900多起,涵盖了31个省区市,教育部、海关总署等中央及国家机关、中国石油、中国铝业等国企,其中不少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乱发福利等问题。

  曝光台最新曝光的是5月22日宁夏通报银川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倪泽成,违规用公款购买野营帐篷等物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银川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物品全部收回。前不久,山东通报济宁市任城区安居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恒志,因超编制租赁使用车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经商办企业,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吉林通报扶余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原局长刘廷有公款送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如果说“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楼堂馆所的豪华”是花公款不心疼,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浪费,是花自己的钱没有意识到。比如:洗车时水随意流;浇花用水管漫灌,水管漏水没人管;过度包装;公共走廊长明灯;剩饭剩菜不珍惜等等。

  要让手上有行动,最重要的是脑子里要有节约的意识。2013年11月,烟台大学保洁员吃剩餐,倡导学生节约粮食的新闻曾引起很多人关注。原来烟台大学的食堂保洁员看到学生们剩在餐盘中的粮食,舍不得倒掉,把能吃的都吃了。看到保洁员们吃自己剩下的食物,很多学生被感动,改变了大手大脚、浪费粮食的习惯,“光盘行动”逐渐成为烟台大学学生们的自觉行为。学校餐厅还将饭菜分成了大小份,学生可以根据饭量自由选择。

  餐厅保洁员尹善龙告诉记者:“以前剩菜剩饭都能出来好几桶,现在也就是那么一、两桶,不多了,现在都是些汤汤水水的。”

  烟台大学学生解道然表示:“不光是在吃饭上节约,我们生活中就意识到去节约,我就经常提醒我们宿舍勤断电,勤关水,不要造成浪费。”

  现在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虽然是老说法,但是却有新含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中央所强调的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与过去物资相对匮乏时代的传统节约观有所继承,有所发展,它不仅仅是对党政机关,公共财政的纪律性要求,也应该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成为每个公民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大处管得紧,小处管得勤;领导做表率,大家来竞赛。这样就会形成“人人反浪费、处处讲节约”的社会风尚,就会让铺张奢靡没有了市场、失去了土壤。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20:0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