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谨防批评与自我批评“画脸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严肃认真,不仅要看有没有批评,还要看批评得准不准、实不实。

  当前,正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各地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开展批评时,容易出现这样一些现象:对一把手,都说主观武断、听不进不同意见;对副职,都说怕越位、不主动、不大胆;对年轻干部,都说工作经验不足、心浮气躁;对年龄大的同志,都说热情消退、创新不够。

  这种批评中“千人一面”的“脸谱化”现象,实际上是不愿深入开展批评、不愿触及思想灵魂,应当坚决防止。日前召开的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经验座谈会指出,要把好批评关,克服“脸谱化”、表面化、程式化等现象,就是给抱有这种心态的人提醒。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报道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正是因为会上开展批评真刀真枪,奔着问题去、点到要害处、讲到根子上。

   批评不是目的,而是为了通过批评找到自身差距,促进问题解决。

   坚持“实”字当头、本色相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有多少就说多少,批评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04: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