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南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四面“镜子” 照出不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浙江湖州市南浔区旧馆镇三桥村,8天修筑的一条长300多米宽3米的全新水泥路,让杨家兜自然村270多名村民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都是水”的坑洼泥路,再也不堵心了。

  像杨家兜这样的变化,今年以来在南浔频频出现。区委书记叶理中表示,南浔突出问题导向,把“照镜子”作为重要抓手,照出党员干部的不足和差距,照出党员干部的方向和动力,让全区党员干部精神再补“钙”、作风更务实。

  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浔通过4面“镜子”已查摆各类问题2137个,解决群众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627个。

  以入党申请书为镜,照出不足强信念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了为什么出发”,这句流行网络语,眼下正让南浔两万多名党员常思常新。

  今年3月以来,围绕“一次申请要用一生践行”主题,南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重温入党申请书”活动。“想一想当初为什么入党”“想一想入党以来的宗旨意识有没有减弱”“想一想入党以后为群众做了什么”“想一想还有哪些方面没有做好”“想一想下一步该怎么做”这5个沉甸甸的问题,让不少党员“红脸出汗”。

  石淙镇的机关干部沈明强,连续读了几遍自己28年前写下的入党申请书,有点不好意思:“以前总觉得自己是‘老乡镇’,整天忙忙碌碌,为群众做了不少事,可看了自己当年对组织的承诺和现在的实际贡献,有很大的差距。”这几天,他正抓紧整理联村笔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抓紧解决掉。

  以群众期盼为镜,照出方向解民忧

  群众最需要我们做什么?我当干部到底为了什么……最近,一场名为“七问南浔干部”的“风暴”将南浔的党员干部推上了特殊的考场。

  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这场考试,出卷人是群众,评分人也是群众,考分能否优秀,不仅要看书面作答,更要看今后的工作实绩能不能让群众满意。”

  在练市镇练南村,一说起镇党委书记潘金宝,80岁的村民朱宝金便喜上眉梢。教育实践活动中,潘金宝与朱宝金结对帮扶。考虑到老人岁数大了,老伴在意外中丧生,大儿子因病去世,小儿子也查出患有尿毒症,潘金宝总是三天两头到老人家中嘘寒问暖。得知老人的孩子在湖州治疗,家人因没地方住宿照顾不便,潘金宝第一时间积极帮助联系区人民医院,让病人就近治疗。看到老朱家的房子比较破旧,潘金宝又多次协调,提出危房改造计划,圆老人的安居梦。

  围绕群众的所愿所盼,南浔广大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乡镇干部轮流晚上住夜值班、周六驻村服务。据统计,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干部共走访农户9.8万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7万多条。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照出动力勇担当

  学习焦裕禄精神,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南浔根据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启“三学三照三行”活动。

  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是今年南浔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历年累积的老大难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全区“五水共治”工作的“一线总指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梓华敢于“亮剑”,每月排出十条“黑河、臭河、垃圾河”,让媒体曝光,形成整治倒逼机制:“学习焦裕禄,就要学他的担当精神,敢于迎着困难上。”

  为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南浔还特别选树了10名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组建报告团,在全区开展巡回报告,目前已巡回报告35场次,3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以身边榜样为镜,照出差距提能力

  南浔法院双林法庭法官沈阿水在南浔可是“名人”:“全国优秀法官”,20年基层工作,他先后办理了2000多件案件,更帮上万人次群众解决了纠纷,被亲切地称为“阿水哥”。这几天,“阿水哥”成了“大忙人”,时有单位邀他作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事迹报告。

  身边的榜样更能教育人,身边的典型更能感召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浔选树了包括沈阿水在内的60名先进个人,通过宣传报道和巡回报告,积极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