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中心任务,把该管的管好”——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谈“三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纪委为什么要推进“三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又该如何推进“三转”?5月26日,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接受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突出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职

  “推进‘三转’是贯彻落实党章的必然要求,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必然要求。”杨晓渡开宗明义地说。

  党章第44条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的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杨晓渡介绍,在这三项任务中,当前各级纪委关键是要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中心任务,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把不该由纪委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把该管的工作要切实地管好,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职。

  他说,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因此,必须推进“三转”。

  改变“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状况

  “改变了纪检监察机关涉足一般行政部门的事务,混同一线业务部门工作,‘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状况。”杨晓渡介绍,“三转”改变了中央纪委工作覆盖面过宽,战线拉得过长,任务越来越散的现象。

  他说,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严肃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制定治理措施,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加强对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的执纪检查,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检查、抽查;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及各种节礼年货,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不断地巩固和深化纠正“四风”成果。

  ——坚决惩治腐败。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打老虎、拍苍蝇,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加强基础工作。带头改进作风,加强日常管理,按照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标准严格要求;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纪律约束,建设过硬队伍。

  攥起拳头抓好中心任务

  在谈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三转”应抓好哪些工作时,杨晓渡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自己的拳头攥起来,突出抓好中心任务,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他说,在这方面,需要做好以下5项工作:

  第一,找准各自的职能定位转变职能。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继续推进议事协调机构的清理工作,明确不再保留或参与的要坚决退出。继续推动内设机构的调整,把我们的主要力量配备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

  第二,狠抓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抓住重要节点,加大执纪检查力度,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第三,严明党的纪律。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要铁面执纪,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

  第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第五,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为抓手,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08: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