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落实是破除“四风”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

郑波 于海波 潘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紧抓反对“四风"这个重点,集中解决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维护群众利益,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群众受益。要完成这一任务,就必须牢牢把握“抓落实”这个环节,通过抓落实来力克“四风”,把党的政策贯彻到基层,最大限度地实现群众利益,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

  一、不落实或落实不好是间疏党群关系,助长“四风”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谓“四风”就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流行的后果就是使党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的威信,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造成“四风”流行的原因固然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牢,党性观念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放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紧密相关。同时也与一些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存在不落实或落实不好的严重问题紧密相关,在这个意义上讲,不落实也是导致“四风”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了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根本利益的内在一致性。对党的方针政策落实不好,就会损害群众利益,间疏党群关系,助推“四风”的流行。例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抓不紧,落不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打折扣,搞变通,致使党的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党的纪律规定落实不到位,严重脱离党和群众的监督,过分放纵个人私欲,助长了“四风”的泛滥。一些人大搞享乐主义,大兴奢靡之风,追求享乐,攀比奢华,以权谋私,漠视民生。这些不仅直接妨碍了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全面贯彻落实,而且严重间疏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危及了党的执政基础。

  二、抓落实是有效反对“四风”,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途径

  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反复强调“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各项任务贯彻好,落实好”,“这些政策要一丝不苟、毫不走样的落实到基层,政策的好处要全部落实到基层”。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功就是狠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实践上的落实。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探索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用这些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就形成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这些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必要保证和成功经验。

  抓落实是力克“四风”,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利益的有效武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落实可以让党关于转变作风的各项制度、规定全面贯彻,落到实处,彻底让迷恋“四风”之人失去市场,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新的社会时尚。抓落实可以让党的政策显实效,见真情,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最大限度地实现群众利益,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彻底铲除“四风”之弊的产生土壤。

  抓落实是密切党群关系的一个关键环节。抓落实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实践党的宗旨、实现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抓落实的过程既是一个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动实践的过程,又是一个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利益诉求,解决群众关心问题的过程。深入学习、扎实笃行焦裕禄精神,通过抓落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政策关怀,享受到党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成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戴。

  三、抓落实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

  抓落实要像“钉钉子”一样找准切入点。要找准工作上的切入点,就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找准查实落实政策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破解难题,切实把政策原原本本地贯彻落实到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做到总书记要求的这一点,一是要加强理论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全面深入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二是要身体力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三是要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来抓政策的贯彻落实,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做到既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又体现地区特点和群众利益的要求。只有从这样的切入点着手,才能真正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

  抓落实要像“钉钉子”一样锲而不舍。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紧抓问题不放松,一个接一个地加以解决,不达目的不罢休,坚决克服急功近利的焦躁情绪。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向群众问计问策,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一环扣一环地去抓,切实推动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落实。

  抓落实要像“钉钉子”一样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牢钉实,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抓落实必须像“钉钉子”一样持之以恒,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做到“三严三实”。一是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的政绩观,破除单纯以GDP论英雄的旧的政绩观。二是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以实干论英雄、以发展论英雄、以绩效论英雄,以群众评价论英雄。三是要完善工作问责机制,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落实不力问责追责,限期改正,及时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1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