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红桥区正风肃纪“实打实” 集中整治“三乱”等十类问题

责令13个单位整改 纠治问题218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您好,请问您对大胡同工商所的执法服务满意吗?有没有乱收费、乱罚款、存心刁难、推诿扯皮等情况?”“满意!不仅没有乱收费、乱罚款,工商所的同志还经常到我们店里宣传最新政策、指导注册年检……”这是近日天津市红桥区正风肃纪检查组在该区大胡同工商所检查时,与办事群众的一组对话,也是该区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聚焦“四风”明察暗访并坚决纠治“庸懒散拖”等不正之风的一个缩影。

  在连续两年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年”的基础上,红桥区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区深入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集中整治十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领导干部超标占用办公用房,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二是超标配备、违规购置更新公车;三是各种名义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四是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差;五是“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六是临时机构、检查评比泛滥,“一票否决”过多等问题;七是机关干部“庸懒散拖”;八是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和“会所中的歪风”等问题;九是超职数配备干部、超编制进人,“吃空饷”问题;十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拍挂中的问题。

  “作风建设要始终坚持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切实做到真抓、真查、真改、真解决问题。”红桥区委书记张泉芬对笔者说。

  该区各级领导干部立说立行、以上率下,叫响“向我看齐”。区级领导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走访,收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实行“对接帮扶”,40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533个,深入基层单位、企业走访调研919次,解决问题594件,慰问困难群众5138人次。

  在强化自我主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同时,该区还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组织召开服务部门述职述廉质询会、面对面座谈会、现场评议会等13次,邀请2300多名各界代表对195个基层站所的工作作风、服务质量进行评议、质询。

  同时,区级领导挂帅,相关部门牵头组成6个检查组,围绕作风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落实、收费罚款、服务态度、服务环境等35项具体情况,对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进行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并对其服务管理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电话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纳入整改台账。先后对13个问题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实施约谈,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组织处理。

  区纪委、监察局抓住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组织有关职能部门人员和纠风志愿者,对党政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商场、酒店、景点、会所进行暗访检查,遏制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跟进整治活动各个环节,采取定期督查、暗访检查、定点抽查、层级巡查、内部纠查等方式,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作风效能实施常态化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发现并纠治问题218个。(袁晓霞 洪纪宣)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2: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