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四风”问题要突出群众参与

叶济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是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去年下半年起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着力根治“四风”顽疾所开出的一剂良方。各级党组织在活动中要彻底解决“四风”问题,并最终取得成效、让群众满意,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的原则,突出群众参与。

  主动邀请群众把脉,为解决“四风”问题确诊。治病救人的前提是先弄清病灶在哪里,而后才能有的放矢、对症施治。解决“四风”问题也应如此。在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把征求、听取群众意见摆在首要位置,敞开胸怀、主动热情地邀请群众帮助找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激发民间“好声音”。征求群众意见时,一方面要注重访谈对象的多样性和覆盖面,并以求谏若渴的态度和不耻下问的精神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不同声音,真正依靠群众的智慧来找差距、知不足。另一方面,要创设讲真话的氛围,尽最大努力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和思想顾虑,多采取面对面交心的形式听取意见,鼓励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胆讲实情、说真话。同时,要秉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放下“官念”、多访民宅、勤察民情,走村入户与老百姓交朋友、结穷亲,扎下心去聆听群众对改进“四风”的意见建议,并一项一项梳理归纳,逐条逐条对号入座,做到深刻反省、严肃检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虚心接纳群众评判,为解决“四风”问题加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作风好不好、“四风”问题清扫得怎么样,群众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最有发言权。在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放低身段、放下架子请群众做“考官”和“评委”,以群众评判自我加压、促进提高。一方面,要拓宽民主评议渠道,可邀请部分有一定议政能力、热心公共事业的党员群众代表组成“咨询评议团”,或设置意见箱,运用微博、微信、论坛、QQ群、短信等新兴媒介,对“四风”整改落实情况随时提出批评建议。另一方面,要创造机会让普通群众当面向党员干部提出质询,让干部在说明情况、公布真相、解释原因、给出答复、作出承诺的同时,面露尴尬、心里打鼓,以此真正触及问题实质、找到思想根源、挖到灵魂深处。要本着“阳光施政”理念,通过单位会议、公开宣传、短信、电视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公布活动过程中群众提出的各类合理性建议、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评议结果、满意度测评结果等内容,切实提高评议的透明度,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为推进“四风”问题有效解决营造良好氛围。

  真诚欢迎群众监督,为解决“四风”问题聚力。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通过有效的监督加以遏制。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把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放在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之中,凝聚成铺天盖地的强大力量,才能使“四风”顽疾得到彻底根治。要建立科学完善的群众监督机制,实施有效的跟踪问效、责任追究,让群众监督有目标、投诉有平台,监督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把监督的结果与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紧密挂钩,约束和鞭策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带头转变作风。要抓住监督重点,特别是要发动群众、欢迎群众对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权力部门、执法部门以及服务窗口单位进行全面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延伸监督触角,让群众对各级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情况进行监督,并与干部考察考核结合起来,发现、培养和选拔一批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优秀干部,同时对“四风”问题严重的干部按规定采取纪律措施和组织调整,让群众对干部的“升降去留”有真正的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3: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