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把自己摆进去

陕西省延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王继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领导干部在反对“四风”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只挂帅不出征。一些领导干部不能把自己摆进去,放不下官架子、去不掉官习气,只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只注重组织、不注重参与,部署多、落实少,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不能扑下身子、亲力亲为,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二是只换汤不换药。一些领导干部“走神”、“散光”现象严重,不触及具体问题,不联系本地区实际,不聚焦“四风”问题,寻不到对策,找不着良药,就地画圈圈,原地打转转。三是只打雷不下雨。一些领导干部安排部署表态坚决,推动活动溜之大吉;起步快速果断,推动迟缓乏力;听取意见浮光掠影,触及问题退避三舍。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把好脉开好方,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直面矛盾,有的放矢,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工作、严格的标准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既做好活动的组织者,又当好活动的实践者。

  摆正自身位置,找好工作状态。一是放下架子谋事。坚决摒弃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指手画脚、脱离实际,纸上谈兵、脱离基层的衙门作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走群众路线,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拜群众为师;坚持从实际出发,问计于民,决策科学民主,部署真枪实弹。二是扑下身子为民。坚决杜绝走马观花、虚晃一枪、谈天说地、跑马圈地等漂浮作风,落实工作脚踏实地,执行任务落地生根,服务群众热情高效。三是摆正位子工作。坚决克服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好高骛远、追名逐利,推诿扯皮、在位不谋事、有职不负责的不良作风,强化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的意识。四是追求高雅生活。坚决树立朴实无华、勤俭节约的艰苦作风,坚决抵制讲豪华、耍气派、挥霍浪费、花天酒地等奢靡之风,培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重于实践的生活作风,追求高雅生活情趣。

  采取务实举措,把反“四风”落到实处。一是调查研究要“听怨气”,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批评。二是联系群众要“结穷亲”,切实将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中,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三是反对“四风”要“服猛药”,通过自我警醒、修正错误,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组织调离、严肃处理等措施坚决加以解决。四是自身建设要“拔暗疮”。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纠正;对泄露秘密、以案谋私、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等违反工作纪律以及不适宜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党员干部坚决予以清除,绝不养痈遗患。五是监督检查要“唱黑脸”。监督检查要敢于瞪眼、敢于红脸,要坚决克服好人主义等不良倾向,从严监督,不徇私情。六是查办案件要“当包公”,秉公执纪、铁面无私,对腐败分子“零容忍”。

  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一是建立领导干部亲自接访制度,“零距离”倾听群众怨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建立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了问题隐瞒不报是渎职的意识。三是建立查办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以案谋私、办案不公、办关系案、办人情案等现象,严格执行倒查追责制度。四是建立信访回访制度,倾听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查办案件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实现监督的再监督,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执纪监督工作的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3: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