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汲取经验教训落实好“两个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书记 赵乐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4日,一家网络论坛出现帖子称,“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委书记黄永跃顶风作案,在2014年春节前,组织开会决定给该县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发过节补贴,给全县26名领导干部发了上百万元津贴、补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桂林市委、市纪委高度重视这则网帖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展开调查。

  据桂林市委组织部5月8日通报称,永福县违反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规范津贴补贴政策的规定,给领导干部发放考核奖金,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决定给予永福县委书记黄永跃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永福县委书记职务;永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经翠艳同志没有起到监督作用,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调离永福县纪委书记岗位;对违规发放的奖金,如数收回上缴国库。

  事件发生后,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组织召开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约谈会,要求全市结合永福县暴露出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

  所谓“两个责任”,就是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永福县的主要领导受到了处理,纪委书记也受到相应的处理,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是要追究县委的主体责任,还有纪委的监督责任。

  永福的问题,如果能开展自查自纠也不至于这样。其他县是不是也有?我建议大家,建议各县区包括各部门如果有这方面情况的,要赶紧自查自纠。出现了问题就要纠正,发放了奖金的,自己主动退还。我们各个部门的一把手在处理问题时,脑子里首先要有一根弦,处理符不符合规定,是不是按规定办,能不能这样做?有些事情很划不来,自私一点说,最后受处理的是我们的主要领导同志。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重大决定,更加明确了“各级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全市各级党委和纪委一定要站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把落实好“两个责任”作为当前最突出的大事、要事,务必抓住、抓紧、抓好,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

  地方党委是本地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具体抓、抓具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自觉融入本地区本部门全局工作中,努力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站好自己的“一班岗”;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同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开展工作,当好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坚强后盾。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基础在于思想教育,关键在于制度建设,核心在于责任追究。要杜绝思想认识不到位,满足于开会、讲话和签责任书“三个样板动作”的现象,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引导。要研究完善实施“四制”举措,即责任分工制、报告制、检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真正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力。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宁愿受到干部的误解和怨恨,也不愿看到干部出事后的悔恨;宁愿听到干部的骂声,也不愿听到干部高墙里的哭声。

  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认真行使监督权,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如果纪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同样要依照规定,该组织处理就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就纪律处分。在永福案件中,县纪委书记由于没有起到监督作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调离岗位,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深刻的教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的要求,加快实现“三转”。进一步革除纪检监察机关职能泛化、方式固化等问题,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给主责部门,越位的归位、缺位的到位、错位的正位,更好地履行监督和惩处这一主责,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一主业,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来。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单位和干部,盯住“关键的少数”、“少数的关键”,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打招呼,加强诫勉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按照“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带头改进作风,严格自律,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尤其是在执纪办案过程中,要严格依纪依法,不徇私,不泄密,不谋利,坚决杜绝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现象,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3: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