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微信扫一扫 ×

  2013年10月19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目前,按照文件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集中规范清理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就规范清理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集中规范清理工作进展如何?

  答:《意见》下发后,中央组织部通过新闻媒体对《意见》进行了广泛宣传,使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对文件精神都充分知晓。各地各单位在党委(党组)领导下,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情形进行认真摸底排查和甄别,并采取分级负责、分类处理的办法,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符合文件规定的一律不允许兼职;确因工作需要兼职的,坚持从严审批,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力争规范清理工作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清理工作中,对省部级干部在企业兼职更加从严把握,共清理229人次。截至目前,大部分干部已经办理完免职手续,不在企业兼职;还有少数干部正在按有关法律规定,待企业履行相关免职程序。

  问:这次集中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有什么特点?

  答:这次集中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整治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坚强决心。其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将这项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工作顺利完成。二是领导干部自觉服从大局。在规范清理工作中,绝大多数党政领导干部能够从大局出发,支持理解中央政策,特别是一些省部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辞去所兼职务,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各方共同监督形成合力。各地各单位在规范清理工作中主动接受监督和群众举报,受理查核违规兼职问题。舆论媒体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持续进行关注和报道,形成了一种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相互配合的良好氛围,对这次规范清理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问:这次集中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有什么成效?

  答:总体来看,这次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涉及面广、力度大、成效明显,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舆论反响热烈,普遍认为这项工作对于防止权力异化、规范领导干部从业行为,建立良好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这次规范清理工作,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基本做到了应清则清,《意见》对企业兼职行为起到了较好的约束作用。领导干部普遍感到思想上受到了触动,行为上受到了规范,有利于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价值观。同时还对部分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

  问: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仍有部分退休党政领导干部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请问是何原因?他们的兼职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答:按照《意见》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并非一概不允许,党政领导干部退(离)休三年后可以兼任企业独立董事、独立监事或外部董事,退(离)休三年内可以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以外的企业兼任企业独立董事、独立监事或外部董事,但均不得取酬,兼职不得超过1个,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我们也注意到前段时间有媒体曾有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退休后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报道,在这次清理工作中,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都是严格按照《意见》规定执行的。报道中涉及的有关同志,当时大部分都已向兼职企业提出了辞呈,主要是在等待有关企业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按程序履行免职手续,目前免职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继续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都按干部管理权限履行了相关审批手续,且兼职不得取酬。

  问:这次集中规范清理工作结束后,《意见》是否还会继续贯彻执行?

  答:集中清理工作告一段落后,不代表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到此结束。《意见》仍然要坚决执行,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在企业兼职;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必须符合规定并经过严格审批,且不得取酬;在企业兼职的干部每年年底要将履职情况、是否取酬、职务消费和报销有关工作费用等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各地各单位要继续严格执行上述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

  问:集中规范清理工作结束后,如何防止违规兼职情况反弹?

  答:为进一步巩固清理成果,保证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制度化,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将在日常工作中,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继续坚持从严把关、从严审批;同时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列入干部监督管理和巡视工作的内容,在日常管理和干部考察中注意了解有关问题。发现存在违规情形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情节恶劣的,将进行通报,常抓不懈,加强监督,防止反弹。

  同时,我们也欢迎社会舆论和公众继续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监督,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为官不易,“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的共识,确保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规范清理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22:3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