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辣味”

——四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有效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有效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必须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

  只有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真诚的而不是虚伪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让人警醒,祛病强身。然而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批评与自我批评却总是“甜如蜂蜜”,毫无“辣味”。比如有的总是“客套话开头,奉承话居中,希望话结尾”,即使明知上级、同事有问题,也讳莫如深,从不开口;有的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有的甚至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神仙会”、“表彰会”……这些没有“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犹如烂蒲扇打人,不痛不痒,让“利器”变成“钝器”,根本达不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关键是要突出一个“真”字。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坚决摒弃“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错误观念,敢于动真碰硬、不怕揭疤戳痛,真正做到自我批评不掩饰,相互批评无保留。特别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既要敢于真刀真枪、揭短亮丑,不搞莺歌燕舞、评功摆好,又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这样,才能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主要领导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引领者、组织者,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一方面,主要领导要当好标杆,作好表率。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既要带头发言,主动自我剖析,把缺点摆出来,把毛病挑出来;又要敢于“丢面子”、勇于“当靶子”,不遮遮掩掩、讳疾忌医,虚心接受批评。这样,就能让广大党员和群众真正打消顾虑,敞开心怀,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主要领导要认真负责,从严要求,组织好本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实效。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多一些充满“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能多发现一些问题、多解决一些问题。让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要求,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来一次切实有效的大扫除,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0:17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