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宪魁在指导肇东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积极健康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6日至27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参加并指导肇东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并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充分体现了锲而不舍抓作风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认真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鲜明态度,对于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转变作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标准定得更高、尺子把得更严、功夫下得更深,对照标杆找差距、知不足、强措施,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成效。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根本好转。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王宪魁选择肇东作为自己的联系点。他对肇东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于今年3月份和5月份专程到肇东调研座谈,对活动进行具体指导,明确要求市委常委班子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为第二批活动单位作出示范。

  赴肇东前,王宪魁查看了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和意见梳理情况,审阅了市委班子和每位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26日,王宪魁一到肇东,就听取省委督导组和绥化市委督导组情况汇报,并分别同市委书记赵胜利,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波谈心谈话,要求带头深刻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王宪魁亲自主持肇东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赵胜利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分别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积极健康、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肇东市委常委班子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热衷于应景造势、追求轰动效应,习惯搞文山会海、抓落实空对空,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不求实效;官僚主义主要表现为闭门决策、脱离基层实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敢担当、破解难题不主动,有“官本位”思想;享乐主义主要表现为创新攻坚劲头不足,讲求待遇、相互攀比,贪图安逸享受;奢靡之风主要表现为讲究排场、铺张浪费,违规配车、公车私用,办公用房和设施超标。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常委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纪律约束等方面剖析了产生原因,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

  肇东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的查摆和剖析聚焦“四风”,找得准、像自己、有深度、敢认账。有的同志讲,看项目时,不论开没开工,都要求现场有工人、立塔吊、备材料、树展板、插彩旗;浮在上面、脱离群众,弯不下城里人的腰,放不下机关干部的架,不会说群众的话,群众说的话也听不懂,解决不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下基层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不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基层安排的超了一点、过了一点、舒服一点、享受一点,也都默认接受了;出门不住五星级宾馆没面子、不坐头等舱不舒服、不坐超标车不气派。每位同志在查摆剖析原因基础上,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会议期间,王宪魁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结合生动鲜活事例,对“四风”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每个人的发言进行深入点评。会议结束时,绥化市委督导组组长对会议进行了评价。

  王宪魁在讲话中对肇东教育实践活动和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肇东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一扣,学习教育效果好,查摆问题找得准,立行立改动作快,两手齐抓力度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次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能够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揭短亮丑,触及深层次矛盾,体现了主动担当的思想境界;能够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查深挖细剖,见人见物见思想,锤炼了坚定过硬的党性修养;能够真刀真枪,抓住要害有辣味,点准穴位见筋骨,焕发了党内生活的旺盛活力;能够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整改方向明确,推进措施实在,表明了立行立改的坚定决心。大家开门见山、直来直去,不搞你好我好大家好,说的都是心里话、真感受,有的话很苛刻、很尖锐,说得也很重,但都是同志间善意诚恳的批评,体现了真情实感,令人终生难忘,是一次较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宪魁强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越要坚持按规定、按程序、按步骤开展,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保持崇高革命理想和旺盛革命斗志。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二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抓好打基础利长远增活力工作。以焦裕禄为榜样,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正确处理好显绩和潜绩的关系,在县级大舞台上意气风发、慷慨激昂地干事创业。三要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装在心中、抓在手上,大力开展“七查七治”和“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活动,加强薄弱环节,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不断提高“两低”困难群体生活质量。四要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建设过硬领导班子。要政治坚定、严守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团结奋进、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班子成员凝聚在一起干事创业。要履职尽责、务实干事,放下身段搞好服务,躬下身子真抓实干。要亲民为民、清正廉洁,把党的宗旨深深植根于思想、落实于行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王宪魁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把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汇聚起推动龙江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一要坚定决心、认真严格。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以严格的尺度来衡量,以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坚决防止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二要标本兼治、巩固发展。作风建设贵在抓常,要经常抓、见常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风建设重在抓细,要深入抓、见实招,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作风建设难在抓长,要持久抓、见长效,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三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养,经常“补钙”、“充电”,坚决抵制错误思想和言论。坚持求真务实,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有内涵、有功底、不事张扬、务实干事的干部有位子有舞台,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的干部受到贬责。做到清正严明,强化明规则的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让潜规则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四要规制引导、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党章和准则,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党的意识和政治担当意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党的纪律,对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认真查处、严肃执纪。五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大力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切实抓好产业项目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以作风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以事业发展成效检验作风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0: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