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4日,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指导南海区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南海区是胡春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今年以来,胡春华先后两次到南海区调研,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检查指导南海的教育实践活动。

  各级党委要按照胡春华书记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回顾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应当说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初步达到了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的目的。因此,在第一阶段经实践证明可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巩固和发展实践成果。但是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在第二阶段还必须防范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用官僚作风来反官僚作风。“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点,不能放,放不得。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就必须在改进作风上以严格的尺度来衡量,以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四风”问题。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经济大省,一些问题爆发得更早,更要下大力气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风清气正,真正促使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让群众从细节中不断感受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求真务实。

  让群众满意并不容易,让群众满意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些干部的官僚作风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转变了,但实际上还是没变。比如以往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如今一些干部却阳奉阴违,搞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这是一种换了形式的官僚主义,要不得。要想群众满意,光有笑脸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从心底里感受到作风转变,不能让群众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阵风,办事都得等一等,看一看。也只有这样,才能既让干部杜绝特权意识、官僚作风,也让社会上扭转办事要找人、“找市长不找市场”的惯性错误认知。

  这就需要我们坚持边查边改、正风肃纪,在解决“四风”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对于问题一个也不放过,逐项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只有把问题解决了,才能够让“四风”无处可藏,让“四风”难以落地。但是,是不是真的解决问题,是不是真的有实效,仍然要听群众意见,听社会呼声,要坚决防止以自我感受来代替群众感受。因此,必须继续坚持开门搞整改,把整改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让群众说了能算数。

  “政之所信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各级党委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悠悠万事,群众为上。把群众摆得高一点,让群众利益更实在一点,让群众意见更畅通一点,群众路线才能更让群众满意一点。群众满意,始终是我们党前进的动力,是我们不断取得改革开放胜利果实的强大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6:5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