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形式 却不能有形式主义

完颜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由此,很有必要把形式和形式主义区别开来,尤其是在教育活动整改工作中,下什么“药”,治什么“病”,涉及很多具体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

  从哲理上讲,形式与事物的性质密不可分,形式是事物性质的内在基础和根据,实现“目的”、表现“内容”,都必须掌握和运用某种形式。毛泽东同志有句话寓意深刻,“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可以说这里的“桥”和“船”就是形式。实践证明,人们只有认识和把握了形式,才能在极不相同的实体中抓住自然的统一性。“在认识上获得真理,在行动上得到自由”。每一项工作都是在一定的形式下推进的。

  事物总有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没有形式就没有内容,没有内容也就没有形式。但有形式,却不能有形式主义。比如考核评比,是不是形式,当然是形式,但不能认为所有的考核评比都是形式主义,一概而论。试想工作中没有任何量化指标,不搞任何考核评比,就像赛跑不画终点线,不设金银铜牌,谁还去争先恐后,谁还去奋力冲刺。所以,必要的评比是完全必要的,但如果脱离实际,过多、过频、过滥,或表面文章、弄虚作假、为名次而名次,那就是形式主义。再如,工作中建立必要的台账,由此可以确定目标和时间节点,使工作有序推进。但现在有些基层部门台账多如牛毛,有的甚至以“记台账”取代工作,工作还没做呢,台账就已经登记上了,年底迎接检查评比,这就不大对头了。

  “真理只要向前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就会成为谬误。”由此看来,形式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准确把握尺度,防止机械片面。尤其要警惕把反形式主义简单化、表面化、浅层化,以工作层面的问题取代思想层面的问题,以基层层面的问题取代领导层面的问题,以经验层面的问题取代制度层面的问题。切实针对“四风”问题的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透过现象看本质,采取管用有效的措施整改到位,并使形成的机制扎根落地。同时,也不能把形式主义当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06: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