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39集团军某团政委谭志勇在原则问题上敢于较真碰硬——领导唱黑脸 官兵露笑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的话

  与官兵坐在同一条板凳,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把官兵当成兄弟对待,才能在心中充盈真情。

  在全军不同岗位上,活跃着一批忠实践行群众路线的党员干部。他们始终怀着对基层官兵的浓厚感情,自觉用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甘于吃亏、乐于奉献,做人诚实、作风扎实,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积极发挥一言一行的示范效应,凝聚起推进强军实践的正能量。

  为推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本报从今日起继续在“践行群众路线先锋人物”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党性坚强、作风优良、官兵信服的优秀党员干部典型,敬请关注。

  “敢于较真,敢唱黑脸。”要说第39集团军某团政委谭志勇的特点,熟悉他的官兵脱口而出的保准是这句话。

  该团政治处副主任倪龙庭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今年年初,为了庆祝冬训任务圆满完成,某营悄悄“设宴”款待几名随队训练的机关干部和所属连队的主官。

  听说营里用伙食费搞招待,谭志勇火冒三丈。有人劝他,冬训确实辛苦,聚个餐不算过分。谭志勇却较起了真:“侵占官兵利益的事是原则问题,必须严肃处理,没得商量!”最终,当事人每人自掏50元钱补上了伙食费,张罗饭局的营主官还公开作了检查。

  谭志勇有句口头禅:“领导敢唱黑脸,群众才有笑脸。”他直言不讳告诉记者,因为不讲情面,自己得罪过不少人。也正因为自己脸“黑”,老领导、老朋友给他打招呼递条子的很少,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种说情电话几乎接不到了。

  干部晋职、骨干调配、士官选取、学兵选送等问题,一直是官兵关注的焦点,也是考验领导干部官德人品的“试金石”。在这些问题上,谭志勇坚持与班子成员一道集体研究、严守底线、公平公正。上任几年来,团里提拔使用干部130余人、选改士官上千人,官兵服气、上下满意。

  常念廉洁经,无私官自清。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对待人情往来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可谭志勇有两招很奏效。第一招:过节不见客,事先言明不接受基层官兵登门“走访”“拜年”;第二招:礼品拉清单,谁要敢送礼,他就把东西列个清单,在大食堂的屏幕上滚动播放。

  谭志勇坚持发扬“节约每个铜板”的精神,最大限度地把财力物力投向训练、聚焦中心。每次签发票,他都要一张一张仔细查看,哪怕是几十块钱,也要一一核对。发现不合规矩之处,决不“高抬贵手”。

  他还注重从细节入手抓战斗力建设。前不久,团里组织火箭筒实弹射击,他发现个别战士射击之前先把耳朵堵个严严实实,有的瞄准时磨磨蹭蹭。他为此较起了真:“上了战场还能不能堵耳朵?打起仗来这样瞄准行不行?”谭志勇组织作训部门对射击动作进行调整,明确要求不能堵耳朵,对击发时间也作了限制。战士们说,虽然射击时震得耳朵嗡嗡响,但找到了“上战场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07: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